2018毕业生就业风采系列报道之三——王婷婷:考研,注定是一场孤独的旅行

 2018/4/8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编者注:王婷婷,电子与物联网学院2014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今年顺利考上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研究生。执着与专注是该生最突出的特点,天道酬勤,该生终将得偿所愿。以下是该生的一些考研心得,经其本人允许,分享出来,希望对他人有所获益。

3月25日,考研结果总算尘埃落定。

算算日子,从准备考研到现在刚好一年,考研这件事算是大学里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之一。时至今日,回忆起个中经历,仍不免唏嘘感叹:人总是要有一些目标、一些念想、一些为之不断努力去追求的东西。

决定考研,源于我同学的一通电话,在电话里我们聊起考研是个大趋势,现在不努力,以后工作了再想考也许就更难。反正大学里读书是我们的本职,何不趁此机会一鼓作气。之后她给我推荐了考研复习书籍,又帮我联系了她考过此专业的表哥帮我指导,2017年4月份我便开始着手准备,开启我的考研之旅。

关于报考学校,我没有任何纠结,很自然的就确定了下来。我喜欢重庆这个生我养我的城市,我喜欢通信这个专业,所以我选择了重庆邮电大学通信工程专业。后来看到一个择校视频说,选学校其实就是选择你以后要生活的地方,我深以为然。

复习期间,我也给自己制定了进度计划,遗憾的是自己制定的计划要么完不成,要么超额,好像计划就是用来打破的一样。比如计划好先看几个小时英语,之后看几个小时数学,最后的结果往往是要么看不下去,要么觉得挺有趣便多花了些时间,之后的计划也就乱了,随心而动的时候更多一些。在我看来,其实计划远远没有一颗想学的心来得重要。学习的过程单总结下来就是把一个视频,一本书,或是一套卷子做三遍远远比看三个视频,三本书,或是做三套卷子来得快得多。

这个过程中我最想说的就是关于迷茫、关于退缩这个话题。大多时候我们很多考研人都是迷茫的,经常也会有想退的念头。因为不知道这条路是否能继续走下去,是不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有时也因为遇到了难的题目。之后发现这些其实都是可以解决的,我的解决办法是:若是遇到难题,那就和它耗,因为耗着耗着就会你们就熟了,它就不会再为难你了。若是焦虑,担心着要是考不上怎么办,考不上要不要二战之类的问题,两句话!一句话是“无论做什么事,都是有用的。”这句话支撑我做了很多事,包括偷懒;另一句是一位考研政治辅导老师说的“考研不一定会更好,但一定不会更坏。”那么我愿意向着这个不会更坏的路走下去。也有一起考研的同学问过我,要是觉得不想学了怎么办,我的回答是:自己问自己“真的是累了吗?真的不想学了吗?以后不管是什么结果那你都要接受额。”若回答是肯定的,好!那就回去玩。

当我回顾这一段经历,我想说,其实考研这件事情的本身就是一件挺快乐的事。就像军训一样,训练的时候觉得很累,但之后来看,却是快乐的。大多数时候我们很难找到自己想做的事,若是遇到了,那为它花些精力又如何呢。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