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春榜样”优秀学生事迹分享—王乐

 2018/11/2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电子信息工程1591204班  王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王乐,是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一名大四学生。很荣幸,第二次站在“青春榜样”这个舞台上。今天我要分享的主题是“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想必在座的各位大部分对驾校考试有所了解!那你们有没有想过大学与驾考的联系呢?大学有四年,驾考有四科,如果将大学的生活比作驾校考试的过程,我觉得是再贴切不过的了。

2015年9月,我来到重庆工程学院,我的驾考生涯就此拉开了序幕。向党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有些类似驾考科目一的过程。是一个理论学习的阶段,虚心求学、专注吸收知识,强化自身内功。天道酬勤,组织看到了我的努力,给予了我接受考核的机会。之后,我不断提高自身各方面的素质。向优秀的同志学习,向党组织靠拢。

科二,与科三都是一个实践操作的过程。科二是场地内考试,在科二的实践过程中我始终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服务于广大同学。竞选了辅导员助理,为了提升综合能力,我还担任了学生党支部副书记。不同的岗位锻炼了我不同的能力,同时也收获到了不同的知识与经验。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教师。但是,梦想往往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实现这个梦想的过程中,挫折是不可避免的考验,作为从小理论知识不够的我,曾一度以为自己离这个梦越来越远,几乎快要放弃,但上大学之后看到周围的同学、朋友都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报考了培训班,每周放弃周末为这个梦想而努力奋斗着,渐渐的拥有了信心,报考了教师资格证考试,但不幸的是,笔试以1分的差距与面试失之交臂,但我没放弃,带着最初的梦想参加了第二次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顺利的通过了笔试和面试,考取到了我最喜欢的本专业中职教师,离我的梦想更近了一步。由此可见,实践是成功的基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科三是路考,相较于科二来说,显得更加的灵活,需要懂得变通,这份变通拿在学习上来说便是创新。为了积极响应学校“以赛促学”的教学理念,我投入到了比赛的行列中,还记得大二时,第一次参加“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的时候,在比赛报名截止的前两天我们的团队只有两个人。其实刚开始参加比赛的时候我也是一个门外汉,什么也不懂,做什么项目一点思绪也没有,连最基本的摘要、关键字都不会写,好在有指导老师的悉心帮助,我们写完了初赛报告,怀着试一试的心态报了名。至今为止我都还清晰的记得,当我们的队伍出现在复赛名单上的那天,高兴得睡不着觉,恨不得把所有的喜悦告诉全世界。但是,接下来显示给了我们沉重的一击,复赛实物的制作成为了我们团队的难题,就连步进电机转动角度的大小的程序都不知道怎样修改,实物怎样搭建一点思绪都不知道,面对接踵而来的难题,好在我们并没有放弃,反而是化阻力为动力,慢慢地去摸索,为了与OneNET平台通信并上传数据,我们花了整整半个月的时间。我和小伙伴几乎每天就连节假日都是实验室里度过的,这期间,耳旁响起过无数次放弃,但是当我转身看看旁边挥汗如雨的伙伴,想起不止一位老师对我们的不断鼓励,带着最初的梦想,我们终于验证了“不忘初心,方得始”这句话,做出了成品,顺利进入了复赛评审的现场。这个比赛也给我了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挑战其他的专业比赛,全国大学生单子设计竞赛,按照大赛要求,需在4天3夜的时间内,做出符合赛题所有要求的作品。每天穿梭在实训室、电子市场、不停地修改方案。那几天,用夜以继日来形容再贴切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距离大赛结束仅剩一个小时的时候,我们团队完成了大赛的所有要求。从合泰杯到光电设计竞赛到最后的大唐杯移动通信大赛,参加各项大赛走出去才发现,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邮电大学等高校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样高不可攀,能否成功,在于自身有没有敢于去拼搏的精神。我坚信“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就这样,比赛成为了我大学的一门必修课!对于,这门必修课,我最大的收获就是,你永远不知道你的能量有多大、潜力有多深,只有你通过努力一步一步去挖掘,才能将它们绽放出来。

科三顺利度过了,终于来到了科四,科四是一个总结的过程,要将自己以往学到的东西整合在一起。

参加比赛的同时,也投身于科学研究,还记得第一次发表文章的时候,我怀着忐忑的心情,我拨通了报社编辑的电话,与编辑沟通以及修改多次之后,终于发表了人生中的第一篇文章,心里有一种莫名的喜悦。有很多学弟学妹们问过我——学姐!发表文章难吗?说起难 也不难,只需要把 创想灵感通过实物验证最后记录整理,一篇文章就出炉了。所以,在这里,我想大声的告诉你们,发表文章真的不难,难的是你有没有敢于去实现它的恒心。

现在回想起大学参加的所有比赛,发表的所有文章,我油然而生了一种幸福感,借今天这样的一个平台我想对学校、学院、老师、队友以及默默支持我的人诚挚的说上一句“谢谢!”

无论是大学四年还是驾考四科,都是一个学习和实践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收获了不少荣誉。每一次获奖都在激励我要向更高、更远、更具挑战的目标发起冲击。

“驾照”考完了,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过去的不舍,我会不断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自主专业知识学习和专业技能提高上,争取做到更优秀。

最后,作为学姐,在毕业前我想对你们说,昨天是回不去的,好好把握现在,才能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时时刻刻的明确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去做,不要每天都浑浑噩噩的度过,直到毕业的那天才发现,原来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够了。从现在开始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吧,也许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感觉到孤独和辛苦。但是,请相信4个字“天道酬勤”,当你努力付出的时候,回报已经离你不远了。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这么多,就是想告诉大家,我们一定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奋斗的精神。不为挫败而言弃,不为失利而迷茫。

不忘初心,懂得感恩,我要感谢学校、学院对我的培养和教育;学贵得师,亦贵得友,我要感谢老师、同学的悉心教导和耐心帮助。

我的分享完毕,感谢聆听!

说明: 王乐同学作演讲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