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青春榜样”优秀学生事迹分享—江涛

 2018/11/2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找准一个点,收获一片

电子信息工程1591206班  江涛

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我叫江涛,来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四年级。时光匆匆而过,转眼间,伴随着上周实训环节的结束和学校一年一度双选会的举行,我们在学校学习的时间已屈指可数。在即将跨出校门之际,非常荣幸能做为“青春榜样”事迹报告团成员,在此给大家分享我在过去的一些经历。我今天分享的题目是“找准一个点,收获一片天”。

从踏进重工的那一天开始,我的心中就有无数个梦想和目标,比如成为班干部、进入学生会、成绩名列前茅、荣获奖学金等等。无论是作为一名学生,还是一名班干部,亦或是一名学生会干部,在前三年的大学岁月里,我都竭尽所能,努力在诸多领域和舞台锻炼自己的品格和才干,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无论在学习还是工作上,我都奉行兢兢业业的行事作风,三年来,有取得的成绩,有收获的经验,更有许多弥足珍贵的教训。三年多的大学时光,重工给予了我很多,丰富的专业知识,精彩的校园生活,包容的环境、多样的机会。在这一片舞台上,我放开自己,去尝试、去体验、去发现自己的潜力。每一次课堂上、比赛中,感受到的是老师细心的关怀和睿智的指导,让我一点一滴获得滋养,成为勤学、善思、笃行重工学子;校内、校外的平台历练,让我一步一步走向成熟,成为自信、自立、自强的社会人才。

前三年的大学时光于我而言,是丰富的、充实的。这中间,我有最深的两点体会:一是学习的态度至关重要,切不可自暴自弃。我身边有一部分同学从一开始就没有打好专业基础,越往后学习所欠下的“债务”越来越多,以至于到后面干脆自我放弃,把专业抛到了一边,到了工作阶段,很多同学走的路就只能是一些专业性不太强的工作,越是这样,过程中越是屡屡碰壁。其实,这样的学习态度是对大学时光极大的浪费,也是对四年学费极大的浪费。2015年我考到重工时的成绩并不好,那时我已深知,一味沉浸在高考失利的懊悔之中是无济于事的,大学不分好坏,只看你肯不肯努力。从一开始,我就给大学四年树立了一系列目标,其中我还记得第一个目标就是在学习上力争上游,检验的方式就是要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又在每个阶段设立了很多小目标,正是这些小目标的不断完成,才成功实现了最后的学期目标。在这里,我也想说目标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有了目标你才会有为之不懈奋斗的动力。

第二个最深的体会就是正确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对工作有高度负责任的态度。在班级中,我担任班长,在院学生会中担任体育部部长,经常带领班级和体育部一起多次策划组织大大小小的活动。我始终认为负责任的态度远胜于一个人的能力,在班级和学生会工作中,我对部门和班级工作一直保持着一份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用自己的行动换取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同时,专业学习也不能落下,大三我参加了重庆市合泰杯单片机设计大赛,这也是践行的我院“以赛促学、带着作品找工作”的专业人才培养理念。那次比赛我们队带着自己的项目作品走出了学校,前往了重庆邮电大学与重庆其他高校的学生同台比赛,虽然只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但提升了我对专业的进一步认知,不仅收获了比赛经验,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

上面是我前三年大学经历的一些感受和体会。今天,我更想给大家讲讲我大四参加订单班实训的一些经历,也是我想分享的今天的主题:找准一个点,收获一片天。

今年上半年,我参加了学院组织的订单班,可能大家对订单班的概念还不是特别清楚,我简要解释一下。在学校“1+3”(素质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理念下,我们电子信息学院与一些跟我们专业相关的知名企业进行校企合作,联合开展行业教育,在大三第二学期就将企业的岗位技能相关核心内容加入到我们的学习过程中,一方面,不仅增强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同时也提升了我们的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让我们提前零距离了解企业、了解岗位。我从近十家公司里进行比较和抉择,最终选择了粤嵌公司。为什么会选择粤嵌?首先,我认为吸引我的主要原因是粤嵌订单班可以学习嵌入式、JAVA、H5等前沿技术,从而进入IT行业,自己也在大学里学习过C语言和嵌入式,对嵌入式的更深一步学习比较感兴趣,而且嵌入式相关的工作岗位在未来发展潜力很大。其次,我得知在报名参加粤嵌订单班之后,粤嵌公司会派导师来到学校指导我们做项目,我觉得收获会更大。事实证明的确如此,上学期的双周实训让我感受颇深,我发现自己在学校学习的东西只是冰山一角。因此我决定前往粤嵌学习嵌入式,先瞄准一个点,再慢慢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

在粤嵌学习的四个月里,每天都过得非常充实。早上九点到晚上六点,都是学习时间,课上不仅有授课的讲师,也有帮助大家解决问题的助教,在课上遇到的问题都能轻松解决。晚上还有两小时的自习时间,可以做讲师布置的作业,也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其他方面的知识。每个月都有一次测验和阶段项目,增加了我们的项目经验。学习之余,公司还会开展各种活动,比如趣味运动会、中秋包月饼等。这样学习就变得很系统,让我们一边学习、一边总结,劳逸结合,让我们有更好的好状态去学习。前段时间,在秋招最火热的那段时间,粤嵌订单班的老师和学校给我们配备的订单班班主任又很认真的与我们交流,指导我们就业。在那段时间,我也开始谋划我未来的职业发展,面对各类的招聘会,我选择瞄准IT行业,在这个领域稳扎稳打。

于是,我带着过往的学习经历和在订单班实训四个月所积累的项目能力和经验,先后投递了十几家企业,最终收到了7、8家企业的面试通知,在相继面试了几家企业以后,功夫不负有心人,十月底我终于拿到了我的offer——上海爱数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做软件测试一职。明年我将真正走出校门,进入职场,我也会以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去认真对待我的工作。

今天,在这个舞台上,我把我作为一名普通学生的学习心路历程分享给大家,希望能对在座的各位带来启发。大家或许会觉得在学校学的知识太多又都没学好,心里很迷茫,这时就需要为自己定下一个目标而为之奋斗。在遇到机会时勇敢的做出抉择,找准那个点才会获得属于你的那一片天空。

江涛同学作分享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