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风采展系列二】我院优秀毕业生——王乐:竞赛达人的“学习经”

 2019/5/29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王乐是我院2019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她的青春事迹在校园内被广泛流传,激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弟学妹们。王乐的故事,普通而又不平凡……

在梳理就业简历的时候,在“获奖项目”一栏,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王乐列出了长长的一串。那些文字,不仅仅是一项项的获奖经历,也是王乐大学四年积攒的学习财富。

王乐笑称自己是个“大富翁”,有许多别人缺少的参赛经历。“获奖是其次,最主要的是通过这些比赛,我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也让自己的学习成果得到了验证。”成绩是自己闯出来的,升入大学,王乐始终遵循高中时期良好的学习习惯:不懂就问,多做总结。她时常利用思维导图记录重要知识点题目,也通过思维导图总结重点内容。“知识点要多看多记,一次不懂看两次,两次不懂看三次,要反复看。”

作为电子信息学院唯一获得2018年“国家奖学金”的学生,除了优异的学习成绩之外,王乐还有自己的秘籍。从大二开始,王乐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级大赛,并与队友合作,斩获多项大奖。渐渐地,“竞赛达人”的她变成了学院的名人。

别人眼中的风光无限,对于王乐来说,却要付出极大地努力。

那时,第十届重庆市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如约而至,第一次接触大赛的王乐,既兴奋又紧张。兴奋的是开启了大学比赛的生涯,紧张的则是毫无经验,宛如一个门外汉。

“在比赛报名截止的前两天我们团队才只有两个人,甚至连最基本的摘要、关键字都不会写。”在学校指导教师的悉心帮助下,团队写完了初赛报告,带着尝试的心态报了名。“直到现在我还清晰记得,我们团队出现在复赛名单上的那天,我高兴得一晚没睡,恨不得把喜悦告诉全世界。”

但事情的发展却偏离了团队所预计的轨道,面对复赛实物的制作,团队毫无头绪,用王乐自己的话说就是“连步进电机转动角度的大小程序都不知该如何修改”。那一段时间,大家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从早到晚,心思全部用在了比赛上面,甚至连节假日都是在实验室度过的。

好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经过长时间的摸索,团队制作出了成品,顺利进入了复赛评审现场。有了第一次参赛的经历,王乐在面对困难时,总是保持良好的心态。

2018年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王乐再次披挂上阵,这次,团队需要在4天3夜的时间内,做出符合赛题所有要求的作品。“既有挑战,又感到很刺激。”王乐说,在这几天里,团队成员为了一件事努力着,但多次的小车模型,总是达不到比赛的要求。

面对困难,王乐静下心思考对策,在比赛结束前的几个小时决心更换小车车型。她们顶着烈日穿梭在电子市场寻找合适的车型,最终寻找并改造出了小车模型,完成了赛题的要求。

第五届全国“大唐杯”移动通信技术大赛一等奖、2018年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十一届重庆市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竞赛一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西南赛区)二等奖……大学期间,王乐用自己的努力,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

谈到有无经验可供学弟学妹借鉴的时候,王乐表示,只有提高学习效率,在课堂上专注于老师所讲,课后的时间才能更充分地投入到比赛准备中。“学院的智能互联应用创新中心是大学期间开展专业学习和创新训练的不错平台,在那里可以和一批志同道合的竞赛达人共同成长,还有学院专业精湛、高度负责的老师们带领大家一起进行专业提升、赛前培训。”

相对于大多数人在毕业之际的疲于奔命,王乐在大四上学期便已经找到了合适的工作,这不仅源于自身良好的专业素质,也有赖于学院教师的大力支持。

在一次和电子信息学院就业科吴优老师的就业对话中,王乐了解到中冶赛迪重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并在老师的建议下关注了公司的官网以及招聘动态,按时投递了求职简历。在这个过程中,吴优老师多次帮助王乐分析公司情况,并耐心为她讲解求职技巧以及注意事项。最终王乐得偿所愿,顺利进入到心仪的单位。

如今,王乐在公司主要负责自动化软件设计,根据工艺专业提供的工艺流程图,仪表专业提供的仪表流程图和自动化专业提供的I/O变量表,进行报警、趋势、事件标签、人机界面设计。

经过一段时间的熟悉,王乐已经适应了公司交付的工作,她用在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将新软件、新产线等环节问题一一克服,偶尔碰到新的难题,她总会想起身边支持自己的人。“生活有爱,所以我有足够的动力面对每一次挑战。”

对于未来的生活,王乐也给出了自己的期待,她希望在专业知识上用足时间,掌握更多的专业技能,专注软件控制,把在学校学到的专业技能和学习方法都应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