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教师风采】周建梅: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2019/6/17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50901IO\Desktop\周建梅.jpg


电子信息学院电子工程系专业教师周建梅,入职学校三年多来,她凭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全身心专注于三尺讲台和学生,在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指导学生毕业设计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也赢得了师生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50901IO\Desktop\周建梅1.jpg

尤记得三年前她刚入职学院的时候,作为老师,尤其是大学老师,她感到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因为虽然具有7年电子通信行业的工作经验,但没有任何教学经验,她怕方法不得当,耽误学生的学习。兴奋的是她又可以回到大学校园,和一群朝气蓬勃的孩子们在一起,是一种可望而不可及的美好。

但不管是紧张还是兴奋,周老师对待任何一项工作任务都总是一丝不苟地尽全力做到最好。进校后的第一学期,自知教学经验缺乏,对教学内容不够熟悉的她,除了上课,其他时间几乎全都用在了备课和听课上,包括周末和节假日休息时间。但即使这样她觉得还不够,没有达到她自己想要的状态,于是每晚哄孩子入睡后,又从热乎乎的被窝里爬起来备课,这一备,就是三年。、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USER-20150901IO\Desktop\周建梅3.jpg

现在的周老师,教学经验丰富,连续两年作为学院代表,面向全校进行挂牌授课。她所承担的课程,每一次都有新的发现和突破。在讲授《专业英语》时,她发现班上大部分同学的英语基础都比较弱,但又都特别想要通过英语四级的考试,于是她精心进行教学设计,将CET4的内容巧妙引入到课堂中来,同时还利用中午或晚自习的时间,统一为学生们制定备考计划,讲授答题技巧。学生因为有了她的帮助,对英语学习有了很大的信心和勇气,也在后来的考试中提高了分数。

作为《电子技能项目实训》的课程负责人,她根据前一年的经验,提前2周即对整个教学流程进行了梳理和优化。但因为是实训类课程,除了老师和班级比较多之外,还涉及很多耗材和工具的领取和使用,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出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如授课软件因为非正版各种报错而影响使用、项目建立过程中的库元件不足等,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整个课程的实施效果。课程完成后,周老师自发地撰写了4700多字的课程实施总结,及时为下一年的课程实施做好准备,为学校负责、为自己负责、更是为学生负责。


   除了一线的教学能力之外,周老师在其他方面也有所收获。如2017和2018年,她自己课余制作的微课视频多次获得校级奖项;2018年作为学院代表参加学校的教学竞赛,虽获二等奖,但她竞赛时的表现让在场的老师们大呼精彩;2018年作为学院代表参加学校的暑期实践经验交流,又是一举夺魁,给全校老师留下

了深刻的印象,她也因此被评为 “教坛新秀”和具有突出贡献奖的个人。

不过,据周老师说,所有个人荣誉上的收获,都抵不上这个收获——学生的喜欢。自学校执行专业班导师制度后,周老师就利用各种机会和学生们接触。晚自习去图书馆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听班级其他专业的课程,了解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晨课去教室观看学生的演讲和辩论,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情况,晨练日去操场了解学生的身体锻炼情况,就这样,周老师与学生打成了一片,学生渐渐喜欢上了这位“360度无死角跟踪着”的周老师。有一次在指导学生专业竞赛时,学生担心的问:学校会不会更换专业班导师?在得到否定回答后,学生欢喜地说:太好了,好不容易遇到这么好的老师,可不能被抢走。听到学生对自己的评价,周老师别提有多开心。

另外,周老师作为毕业设计的直接管理人员,为保证学院毕业设计(论文)的整理进度与质量,在充分兼容学校各类材料模板的基础上,她精细化地制作了“电子信息学院专属毕设材料模板”,还配套录制了模板解说视频,从内容和格式两个方面着手,强化指导教师和学生对毕业设计(论文)的重视度。在得知很多学生因为修改论文心情烦躁、情绪失落时,周老师第一时间去学生大群安抚并给予指导,连续多天通宵熬夜给学生们解疑答惑,用自身行动带动、感染并激发学生翻过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座大山,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仙女姐姐”。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周老师从没有任何教学经验的小白到积累丰富经验的教学能手,从开始的紧张和兴奋到如今的自信和开心,她用自己实际行动、用自己对工作的热爱、用自己对学生的全心全意,收获到满园的花开芬芳,以及自身对教育事业的坦诚和无愧。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