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咨讯】通信工程专业:5G时代的首要热门专业——现代移动通信工程师

 2019/6/21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学生参加第五届“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创新技术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6项

今年3月份,在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重庆赛区的比拼中,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6级在校生严炯及其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竞技水平,斩获重庆赛区单片机设计与开放大学组一等奖的佳绩。

“团队的成功离不开专业的悉心培养,感谢通信工程专业这个大家庭为我们提供的优质平台。”严炯表示。作为重庆工程学院首批重点发展专业,随着工信部今年6月6日首批5G牌照的颁发,社会翘首以待的5G时代已经到来,通信工程专业是5G时代首要热门专业,通信工程专业辐射通信软件、嵌入式系统开发等相关重点发展方向,打造具有工程应用特色的通信工程专业。专业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专业利用重庆市作为全国通信重要城市的机遇进行错位发展,专业定位于培养在通信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应用能力和一定的创新发展能力,能适应通信行业及其关联行业岗位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学生参加2018年“TI杯”重庆市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一等奖

注重大赛 着力学生创新能力提升

在重庆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像严炯一样在各项大赛中获奖的学生不在少数,这不仅源于学生良好的自身素质,也有赖于通信工程专业制定的人才培养、创新能力培养等学生培养模式。

近年来,通信工程专业在“大唐杯”全国移动通信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重庆市“合泰杯”单片机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一系列大赛中共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市级奖项26项,合计获奖121人次。

“学生知识、能力与素质方面的培养成效突出体现在于学生解决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能力。”专业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子信息学院推选3位工程实践能力突出的教师进驻工作室,指导30名学生开展项目研究。现已完成了40余项作品,成功申报《基于交通安全的车辆异常信号检测与反馈研究》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6项,《智能点餐系统》等重庆市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0余项。

近三年,通信工程专业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1项、重庆市金奖1项、银奖2项、铜奖1项、优秀奖4项;获全国大学生智能互联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市级一等奖2项;获“深创杯”国际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奖1项;获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区域个人/创客组三等奖2项;获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选拔赛暨永川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18创响中国活动项目市级一等奖1项。

重庆川仪集团校企合作签约仪式

紧贴行业 深度校企融合打造产业学院

5G时代来临,我国5G网络建设将迎来新机遇,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同时,也将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起到示范效应。

重庆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需要,以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紧需的人才为主要宗旨,抓准人才定位,在校企深度融合、凸显应用型本科培养特色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

2019年6月,重庆工程学院与中兴通信已正式签订协议共同成立了中兴ICT学院,通信工程专业是中兴ICT学院重点建设专业。这是学校在校企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的又一探索,也是通信工程专业的一次新的发展机遇。校企双方根据行业人才需求,结合通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通信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根据市场和技术的发展变化每年适时进行更新。

同时,校企双方还在通信工程专业学生的职业素质培养、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及实践能力培养、职业资格认证培训、就业支持工作等方面深度合作,并根据专业建设需要及技术发展及时进行平台升级,以使实验设备与行业主流技术同步,保证通信工程专业学生在校内学习过程中就能够使用到现网设备,使学校和企业间的相关专业技术能够无缝衔接。

聚焦教学 凸显应用型本科培养特色

不仅如此,通信工程专业还着力强化专业的应用型本科培养特色,按“两课堂四平台”构建了突出工程应用能力的实践教学体系,形成了“课程实验不断点、四年实践不断线、一二课堂相促进、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实践教育模式,并构建了基于校企合作的“五结合五支撑”专业能力培养体系中的项目制实训子体系。

此外,通信工程专业还以新建与扩建实验室、建立企业订单班、打造创新创业平台等为抓手,建立以能力培养为主线,以课程实验为基础,以课程设计、专业综合实训为延伸,以毕业实习、毕业设计为拓展,分层次、多模块、相互衔接的科学系统的实验实训教学体系。

通信工程专业坚持实训、实习、就业一体化思路,注重能力培养,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真正把学生打造成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就业范围也非常广,毕业生可前往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运营商以及中兴、华为、三星、贝尔、中国电科等优质企业就业。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