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系教师走访企业调研

 2023/11/8  来源: 钱雅楠

【浏览量:】  【打印此文

工业自动化作为现代智能制造领域的关键要素,近年来我国自动化产业的技术水平和自主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制造业蓬勃发展,2022年我国工业自动化市场规模约为2820亿元,同比增长11.5%。同时,人才需求也持续上涨。为了更好的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和拓展就业,并持续做好毕业生回访,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系系主任钱雅楠于本月初前往深圳、昆山、苏州、无锡等多地进行企业调研,共走访15家企业,走访名单如下表所示。

                          走访企业名单

序号

城市

企业名称

所属领域

主营业务

1

广东省深圳市

深圳市大族机器人有限公司

协作机器人

智能机器人在工业、医疗、物流、服务等领域的研发、推广和应用

2

广东省深圳市

深圳市联赢激光股份有限公司

专用设备制造

激光焊接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

3

广东省深圳市

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专用设备制造

工业激光加工设备与自动化等配套设备及其关键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4

广东省深圳市

深圳吉兰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制造系统解决方案

5

江苏省昆山市

昆山倚天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非标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

6

江苏省昆山市

健芮智能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仓储物流

智能仓储物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物流仓储设备开发、制造

7

江苏省昆山市

江苏立讯机器人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研发与制造自动化生产设备、生产治具以及精密零组件

8

江苏省苏州市

苏州华川检测仪器有限公司

质检技术服务

试验设备、仪器仪表的技术开发及销售

9

江苏省苏州市

追觅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智能家电

智能家电制造商,主要产品:无线吸尘器、扫地机器人、高速吹风机、洗地机四大品类

10

江苏省苏州市

苏州精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新能源

车用锂电池管理系统、车用电池系统、车用铅酸能源管理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11

江苏省苏州市

苏州全视智能光电有限公司

仪器仪表制造

智能光电、传感器及相关产品的设计、研发、销售、生产

12

江苏省苏州市

新代科技(苏州)有限公司

通用设备制造

数控系统设备及配件、传感器、工业自动化设备、计算机辅助系统设备、通信设备软件

13

江苏省无锡市

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专注、锂电、光伏、氢能、3C、汽车产线、智能物流、激光、智能工厂等领域、智能装备产品和服务

14

湖北省武汉市

中铁十一局武汉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设备制造

隧道施工专用机械设计、制造,工程技术服务

15

湖北省武汉市

武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

新能源

锂电池制造

在本次调研中,钱老师每到一地都详细介绍了我校自动化、机器人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情况,并与企业深入交流,了解用人需求。从走访企业的反馈来看,企业更加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知识迁移能力,多家企业的技术骨干表示,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要尤其重视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学能力,对自动化类宽口径、学科交叉大的专业尤其如此。能够快速分解项目需求并进行项目具体实施的学生在企业的发展会更加顺利。职业发展方面,顶级应用型人才兼具研发、设计、调试的能力,尤其在非标自动化行业,这类人才会更快的成为团队核心领导。另外,多家企业表示对上位机开发的用人需求极大,尤其是LabVIEW、C#这两类编程语言。

在毕业生回访中,新代科技的人事主管对我校17、18级的毕业生满意度极高,期待我们输送更多的人才,也希望有更多的学生选择到长三角地区工作。大族机器人的技术主管反馈我校19级毕业生目前主要从事机器人的现场调试、故障处理等,能够积极的配合团队和客户完成相关工作,很有潜力。

在本次调研和走访期间,钱老师及时向学校提供多家企业招聘信息,并签订有效就业基地一家。通过与企业交流和反馈,钱老师对人才培养的现状和需求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后续会继续深入落实以就业为导向的理念,不断优化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