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促进学生好就业、就好业以专业的视角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管理学院2018年就业工作方案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31 【浏览量:

学院各系部(科室):

在学校“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宗旨,以提高就业六率为目标”的工作理念指导下,结合学院实际,管理学院2018年就业工作将以加强学生就业指导、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增强学生就业核心竞争能力、搭建以专业为核心的就业群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就业工作体系,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全面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一、成立管理学院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简玉刚

副组长:邹  均、李  玲

成  员:全体教师与毕业班辅导员

二、做好2017级毕业生后续工作

1.在2018年11月学校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回访时达到回访率98%以上,实际就业率95%以上,满意率85%以上。

2.截止2017年11月30日,完成市教委针对2017届毕业生就业调查问卷,有效填报问卷率不低于80%。

3.2017年12月30日前完成我院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报告。

4.持续跟进就业困难学生成功就业。

三、2018年就业工作现状与目标

(二)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

四、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举措

(一)统一认识,牢固树立全员参与,人人有责的“五级捆绑”就业工作机制。院长与书记“捆绑”为就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学生工作室与行政办公室捆绑,为就业指导服务的第一责任人;专业教研室主任与专业“捆绑”为专业就业市场开发的第一责任人;专业教师与学生捆绑为专业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与学生捆绑为就业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二)强化就业指导 提升就业能力

1.健全就业指导课程体系。一是积极引导广大专业教师关心学生的学业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创业,在专业课程教学和校内实习实训中渗透就业与创业的相关理念与内容。二是不断优化和完善学院原有的七个就业指导模块,统一指导口径,确保授课成效。三是要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就业指导系列专题讲座,做到每一个讲授模块覆盖到每一个毕业班。四是要鼓励相关老师参加各级各类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职业生涯规划师等职业资格培训,不断提高我校就业指导工作的实践和理论水平。

2.开展就业创业个性咨询。一是建立就业困难学生的个性档案,内容包括学生基本情况、就业去向意愿、就业期望值变动、“一对一”谈话记录、就业进展情况等。二是加强分类指导,要根据毕业生考研、考公务员、事业单位公招、企业就业等就业意向进行差异化、针对性的指导;三是各辅导员与实习指导老师要一对一的了解与交流,满足每一位毕业生的个性化需求。

(三)拓宽就业渠道 确保充分就业

1.坚持信息采集发布。一是充分发挥全院教师人脉资源、重点合作企业、优秀校友等多渠道收集适合我校应届毕业生的就业岗位信息。二是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彻底消除信息孤岛,实现就业信息资源共享。三是充分利用好QQ群等新媒体工具,与所有学生干部、所有毕业生进行“点对点”的信息沟通。

2.精准推送就业服务。辅导员老师准确 “摸清家底”,掌握学生需要什么,希望什么,能干什么等基本信息,为毕业生精准送政策、送指导、送信息。

3.加强招聘活动组织。一是进一步发挥好学校发布的各类就业信息与就业资源,广泛推荐学生参与面试。二是结合学科专业特点、专业教师人脉等,各教研室对照就业服务目标中的考核数据,主动联系用人单位,组织安排好每月每周的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提高招聘会质量,最大限度地推荐毕业生成功就业。三是用好校友资源,大力邀请我校校友返校选聘毕业生。

4.做好基层就业项目。积极配合学生处、团委等部门精心组织实施“西部计划”、“三支一扶计划”、“村官选聘”等基层就业项目。

(四)注重分类帮扶 助推优质就业

1.助推优秀学生成功。一是鼓励富有创新创业精神与能力的学生积极参与创业实践,指导更多大学生创业项目申请入驻校内外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扶持更多毕业生成功创业,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其他学生成功就业。二是重点引导和支持优秀学生升学、出国、考公务员及事业单位,要站在打造未来杰出校友的角度,提升优秀学生的就业层次。

2.引导广大学生发展。一是从面上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鼓励更多学生通过自身的精心准备和积极竞争获取谋求优质发展机会。二是整合就业资源,拓展就业平台,帮助更多的学生到大中型企业、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到优质岗位上发展。三是抓好现有本科学生的三个订单班的管理,争取进入订单班学生在企业能留得下,有通道。

3.帮扶困难学生就业。要带着深厚的感情,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做好学生就业帮扶工作。对家庭困难毕业生、性格内向学生、心里自卑学生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学院领导亲自过问,辅导员为第一责任人,实施“一生一策”专项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五)规范管理服务 确保安全稳定

1.规范就业派遣服务。一是要持续强化对毕业班辅导员的业务培训,帮助其正确解读政策文件和学校规定,在学生就业手续咨询办理、汇总学生就业材料等工作中,做到制度不走样、学生零投诉。二是要加强与毕业生沟通,杜绝派遣方案简单粗放,坚决杜绝未经学生同意代签派遣申请等“被就业”现象的发生。三是严格执行学生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到档案材料齐备、准确,档案转递安全、规范、及时。

2.优化就业市场服务。一是切实组织好毕业生参加校内各类招聘活动,确保50%以上的毕业生“足不出校”成功获取第一个就业岗位。二是做好毕业生外出求职的组织与服务工作。毕业生组团外出求职的,学院要做好人员组织、车辆接送、老师带队等工作,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三是要指导学生掌握签约及劳动合同基本常识,让学生在与用人单位对接时远离就业陷阱,在办理就业手续时少走弯路。

3.做好毕业学生的外出实习管理和教育。继续严格贯彻管理学院外出实习管理规定,对外出实习实训学生及时要求办理外出实习实训手续,保证学生就业单位真实可靠,真正就业,无安全隐患。辅导员和实习指导老师做到每周有回访,每月全覆盖的管理机制。

 

管理学院

2017年10月26日


0
加入收藏】【打印此文】【关闭窗口】【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