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学校“CPC”学生工作模式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31 【浏览量:

学院各系部(科室):

根据《重庆工程学院关于创新学生工作思路与模式的实施意见》渝工程院〔2016〕22号文件精神,坚持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结合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培养目标和我院学生工作实际,现拟定当前和下阶段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转变思维,统一认识

(一)“三统一”确保学生工作方向“正”

一是统一教育工作的核心目标: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二是统一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培养满足企业经营管理与商务活动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营销商务与财经管理人才;

三是统一学生工作模式认识:在当前及下阶段就是按照“CPC”(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模式这一主线作为我院学生工作的行动指南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工作。

(二)“四转变”确保学生工作过程“稳”

一是学生管理从单一的服务于教学,转移到既服务于教学又服务于学生成长、成才、成功的需要上来;

二是要从关注学生是否顺利毕业转移到关注学生是否具备就业核心技能和就业竞争力上来;

三要从关注学生的学习管理、生活管理、班级管理、活动管理转移到关注学生生涯规划、学生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平台搭建、学生职业素养与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上来;

四是最终实现由管理学生向引导服务学生、由学生被动接受管理到学生参与管理的管理理念的转变。

二、遵循原则,有的放矢

(一)“三结合”确保“课程育人”有内涵

一是素质教育课程与专业课程相结合,学期初在制定晨课内容的时候就将基于经管学生特色的课程共性作为晨课的一部分,将商务礼仪和商务谈判引入到晨课中,作为第一课堂的有力延伸与补充。

二是课程内容与文化活动相结合,结合学校两大节和学院4大类8项主题活动,在晨课中适度予以实施,例如“商务礼仪大赛”“校园演说家”“班委干部说班级”等活动。

三是素质教育师资与专业教育师资相结合,素质教育课程并非单纯的由辅导员老师授课,我院在制定晨课内容的时候将征求专业教研室的意见,并适度的安排专业教师参与教学。

(二)“三到位”确保实践育人有成效

一是校内实践组织到位,按照学校发布的各实践岗位,积极组织动员学生参与,特别是“建卡贫困学生”做到全覆盖,在学院内部坚持设立“教学助理岗”、“科研助理岗”、“行政助理岗”、“学长制班主任”,力争组织学生参与校内实践达在校生人数的30%。

二是校外平台搭建到位,积极拓展校外实践平台,做好8个“大学生联席会”、6个“党员实践基地”、2个“义务支教”基地的建设工作,上半年集中开展基地授牌仪式,并做好系统的实践服务人员统筹。

三是指导服务保障到位,在学生参与各类实践活动中,各辅导员老师做到事前有指导,过程有服务,事后有总结反馈,每月定期召开学生实践工作总结分享会。

(三)“四创新”确保文化育人有特色

通过发出“管院声音”;营造“管院氛围”树立“管院形象”;凸显“管院印象”打造“管院特色”来沉淀与传承学院的文化,使之形成文化育人的大环境。

一是每年创新的开展涉及学生技能提升+、班风学风建设+、创新创业+、个性展示+的四大类8项主体活动。

二是创新的在班级中实施 “五讲、五有、五开展”的班级文化建设即是“五讲”:讲政治、讲责任、讲团结、讲奉献、讲学习;“五有”:有班名、有班训、有班歌、有班规、有微博(微信订阅号);“五开展”:每月开展一次班团主题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每月开展一次班级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服务。

三是创新的在学生宿舍中实施 “6个1”的宿舍文化建设,即是宿舍全体同学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图书馆学习、每周至少一次学习讨论、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大扫除、每周至少一次集中食堂就餐、每周至少一次集中体育锻炼,每季度至少过一次集体生日。

四是创新的按照一级指标2个,二级指标3个,三级指标35个,每个三级指标又有3个观察维度的培养阶段,有计划的实施我院学生素养培养。

(四)“四坚持”确保团队建设有作为

一是坚持在高年级中选拔优秀学生到低年级任“学长制班主任”,协助辅导员老师开展班级建设。

二是坚持辅导员老师值班制度,做好晨课及晚自习的质量监控和学生的安全防范。

三是坚持针对辅导员老师团队每月进行一次专项主题培训,每学期进行两次外出学习培训,学生干部每月一次专题培训,每学期外出一次实践学习。

四是坚持建设“学生职业发展与素养提升工作站”,将其中的七个“工作坊”落实好、建设好、服务好。

(五)“四步法”确保学风建设有改善

一是抓好专业思想教育,把握学风建设,立足专业建设,按照教研室主任讲行业,专任教师讲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学分学制的方式就我院各专业的发展和就业方向、特点以及相关要求等和新生进行交流,进一步巩固学生的专业思想,明确学习目标。

二是建立典型交流机制,推进学风建设,通过开展网站,宣传栏等对获得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进行宣传和介绍,营造人人争先进的良好学习氛围,选派优秀的高年级学生对新生进行大学生活教育,树立典型和榜样,明确努力方向。

三是建立健全反馈机制,改善学风建设,通过不定期召开学生工作座谈会,教学工作座谈会,听取学生对学院课程设置和教学工作的意见,让同学们在交流中认识专业的发展前景,在听取同学们的意见基础上及时调整教学大纲与授课方式。

四是依托学术品牌,塑造优良学风,通过举办人文讲坛等学术活动,邀请企业领导与行业专家来我院做学术报告,和同学们谈商论道,让学生们开拓眼界,感受到严谨的学术氛围。

 

管理学院

2017年4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