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管理学院素质教育基本情况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2/1 【浏览量:

管理学院依托学科专业背景、打造优良学风,创新培养模式,努力培养尽责守信、求精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经管类人才是管理学院学工团队之己任和所坚持努力的方向。在人才培养布局中重视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打造以提升学生专业素质为核心,实现学生工作与学院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衔接,坚持“三育人”、“五发展”理念,全面推动工作上出水平、出实效。

一、升创新能力,队伍建设“内涵发展”作保障

1.四个统一,把牢育人方向。

一是统一教育工作的核心目标: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为社会主义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二是统一人才培养专业定位:培养满足企业经营管理与商务活动所需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技能型营销商务与财经管理人才;

三是统一学生工作模式认识:在当前及下阶段就是按照“CPC”(课程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模式这一主线作为我院学生工作的行动指南开展各类教育教学工作。

四是统一两支队伍的发展思路:辅导员队伍“勤学习、善思考,懂学生、会上课,能科研、有领域”,学生干部队伍“坚信念、有理想,勤学习、有示范,够专业、有素养,重实践、有做为”。

2.四位一体,凝聚育人合力。深入探索“四位一体”育人队伍,即辅导员、专业班主任、学长班主任、辅导员助理。学院现有专职辅导员13人,专业班主任5人,学长班主任10人,辅导员助理29人,四者相互协调补位提升育人成效。

3.多措并举,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召开工作例会、举办辅导员沙龙、辅导员学习交流、培训、调研走访等形式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秉承创新学生工作模式,延伸学生教育引导的宽度与深度,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地挖掘和培养学生潜在能力为目标,深入推进《管理学院学生职业发展与素养提升工作站》的运行。工作站内设7个工作坊,分别是《心理与健康工作坊》、《商务礼仪与沟通工作坊》、《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工作坊》、《艺术品鉴工作坊》、《法律咨询与服务工作坊》、《素质拓展训练工作坊》、《社会服务工作坊》,学院学工团队13人全员参与,立足专业,面向全院接受个人或团队预约,为学生的素养提升提供全程化、个性化、专业化的指导与服务,全面提升职业水平。

二、狠抓工作落实,日常管理“协调发展”牢过程

1、严字把关,夯实管理。辅导员每周两进宿舍、一进课堂,以《管理学院课堂秩序管理办法》为手段的学生学风建设解决教师课堂内,辅导员课堂外的学生学习管理盲区,全面深化学风建设。

2、细字入手,分类引导。一是建立以提升学生就业技巧和心态的6个就业指导模块(就业定位与生涯发展;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就业技巧;简历制作;就业礼仪;权益维护);二是建立以提升学生安全意识防范的8个安全教育模块(电信诈骗、感情纠纷、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校园暴力、校园防盗、校园网贷);三是建立贯穿本科学生在校期间3—7学期20个主题教育,专科学生3—5学期12个主题教育。

 

三、拓展育人空间,课程育人“创新发展”重实效

围绕一个目标,依托两个计划,抓好三个课堂,强化四种能力。即围绕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依托专业培养计划和自主发展计划,抓好以专业教学为主的第一课堂、以能力素质拓展为主的第二课堂、以网络思政教育为主的第三课堂,强化学生的专业学习、社会实践、心理健康和综合素质。

1.巩固第一课堂专业学习的基础育人地位

管理学院一直坚持以教师为中心的学生学习管理和以辅导员为中心的学生思想教育为切入点的教育教学融合机制,深入实施教育教学融合的五项坚持,其主要载体一是教师与辅导员一同参与师生交流座谈会,召开教学信息员交流会,收集有效信息;二是以专业学习为主题的班团主题教育;强有力的将学生教育与教学有机融合有力的促进一课堂的育人效果。

2.突出第二课堂和晨课学习的延伸育人地位

一是按照教学对象分层次、教学内容列专题、经典传唱树新风的方式注重理论认知与个人展示相结合;二是按照教学无类、教育无类、教用无类、教改无类的方式注重课堂与文化活动相结合,根据我院的学科背景,确定了将商务礼仪与演讲沟通作为学生素质培养的基本素质,因此在晨课内容设计上也作为了主要板块。

3.发挥第三课堂的网络育人作用

创建了“管院学生工作”“薪火E家”两个院级微信平台,各班级共创建21个班级微信微博平台,适时发布正能量、正声音,引领网络思政方向。

四、发挥最大效能,实践育人“开放发展”再突破

一是按照学院四位一体的学生教育管理格局,搭建广泛的校内学生实践平台,我院学生共计873人参与到班级、学院、学校的干部队伍中,占在校生比为41.2%,覆盖班级38个在学校不同部门不同岗位担任学生干部或助理,较好的起到了学生干部带头示范作用。使之整体形成纵向管理、横向交流的教育管理目的,搭建更好的学生工作立体格局。

二是在陕西旬阳和綦江建立了两个社会实践基地,在重庆红岩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建立了公益服务实践基地,平均每年116人次参与到校外实践。

五、优化育人载体,文化育人 “全面发展”上层次

1.党建平台引领航向。继续深入实施“七培四创”党员过程培养活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评选党员示范班级,党员示范寝室、党员学习示范岗,党员工作示范岗,在全院学生中做到示范领航。

2.院级文化活动热火朝天。按照校级活动精品化、院级活动专业化个性化、班级活动常态化的开展思路,我院打造了凸现专业特色的四大类八项主体活动平台:即以开展“各专业技能大赛”、“校园演说家”“礼仪风采大赛”为主体的学生技能提升+;以“开展班委干部说班级”,“班级合唱比赛”“青春正能量班级对抗赛”为主体的学生班级建设+;以 “众创空间”建设、“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大赛”为主体的学生创新创业+;以“管理学院校园歌友会”、“管理学院舞蹈大赛”、“管理学院学生晚会”为主体的学生个性展示+。

3.班级建设有声有色。按照学校“红蓝绿”班级文化建设为引领,旨在建立“班风正、学风浓、素质高、凝聚力强”的班级文化, “人心齐、友谊深、卫生雅、善学习”的宿舍文化扎实开展我院“五讲五有五开展”和“六个一”的班级宿舍文化建设,即:

“五讲”:讲政治、讲责任、讲团结、讲奉献、讲学习。

“五有”:有班名、有班训、有班歌、有班规、有微博(微信订阅号)。

“五开展”:每月开展一次班团主题教育、每月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每月开展一次读书分享、每月开展一次班级活动、每学期开展一次社会公益服务。

“六个一”,即是宿舍全体同学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图书馆学习、每周至少一次学习讨论、每周至少一次集中大扫除、每周至少一次集中食堂就餐、每周至少一次集中体育锻炼,每季度至少过一次集体生日。通过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实施效果好。截止2017年底,学生出勤率(含第二课堂)达99.85%,同比增加1.22%,违纪率仅4.7%,同比减少3.8%,同时在15级市场营销10班试点实施《朋辈互育背景下的“四导一课”学风建设》。二是覆盖范围广。全院38个行政班级共计开展主题教育304次、读书分享286次、班级活动312次、学习交流298次,社会公益服务39次。三是榜样示范强。积极召开阶段总结表彰会,评选出了院级示范班级10个,示范宿舍10个,班级建设先进个人20人,优秀辅导员2人。同时班级文化和宿舍文化将是一项保障性工作,我院将以“红蓝绿”建设思路为引领,坚持常态化的做好“五讲五有五开展”和“六个一”的班级宿舍文化建设。

4.创新创业如火如荼。2017年共获3项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创业大赛32个团队入围,创新创业氛围逐步浓厚。

5.志愿服务如沐春风。设立5个志愿服务基地,其中陕西旬阳基地已经坚持了5年的持续服务,获得了当地民众的好评。同时各班级每学期都组织参加一次社会志愿服务活动。

六、完备的体系机制提升育人成效

1.基于工作需求和个人发展的“双12”团队发展思路已达成共识。

2.基于学科专业背景的“1+2+X”学生职业素养体系已基本构建。

3.基于把关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教学“五项坚持”机制已有机融合。

4.基于营造学习氛围的“四步法”“四导一课”学风建设体系已改革试点。

5.基于学生特点的“四+八”文化活动平台已多年沉淀。

6.贯穿人才培养过程的“8620”主题教育模块已日渐成熟。

7.基于学生自主管理的“四位一体”的朋辈互育格局已基本形成。

8.以学生为中心的就业工作“五级捆绑”体系已初见成效。

9.基于辅导员职业发展和学生需求的“一站七坊” 已合理架构。

10.基于学校“红蓝绿”为引领的“五讲五有五开展”和“六个一”的班级、宿舍文化建设已有效实施。

管理学院紧紧围绕“以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核心宗旨,在基于人才培养过程的学生素质教育中迈出了新步伐,在提升理念、团队建设、教辅融合、模式探索、体系构建、平台打造、机制完善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