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电子商务系开展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与专业建设思路解析活动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3/19 【浏览量:

2018年3月16日,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在3313召开了关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解析与专业建设思路剖析”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由电子商务系主任刘章勇老师组织并主持。

刘章勇老师首先阐述了本次教研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期望本次教研活动能让电子商务系全体教师进一步明晰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式等,进一步理解专业建设内涵。刘老师详细解析了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的构成,包括培养定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毕业标准、学制与学位、专业核心课程、各类课程结构、课程设置与教学进度安排、各类课程学时学分分配等信息。电子商务专业采取了“1+3”人才培养模式和“16+2”教学模式进行人才培养。“1+3”人才培养模式,即:“1”条贯穿四年的素质教育主线,培养学生的道德修养、职业认知、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等;按照通识课程、学科专业教育课程和行业教育(创新创业培训、个性培养)课程等“3”个阶段性模块,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行业教育”的“通专行”三阶段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人才培养目标对应的相关岗位,及其所需人才的能力要求,刘章勇老师解读了课程体系,并和全系老师一道探讨和理清了基础课、专业基础、专业课、实践课、选修课的设置思路, 同时进一步明确了教师研究的专业方向,为后期课程建设、专业综合实训师资做准备。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教师们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思路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和更深刻的理解,这对电子商务系的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教师成长都有着积极的推动意义。


图1 电子商务系专业培养方案解析现场照片


图2 刘章勇老师解析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