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我院举行升旗仪式暨“大学生基本法律素养与校园生活”立德朝会活动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5/28 【浏览量:

带着朝霞的色彩,踏着崭新的旋律2018年5月28日早上7:20,管理学院召开第十四周立德朝会,此次立德朝会的主题是大学生基本法律素养与校园生活。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均、学生工作室主任付睿、团委书记曾艳灵,各班级辅导员,以及管理学院全体同学参加此次立德朝会。

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升旗仪式结束后,学生代表王月同学、杨利杰同学依次发言。

王月同学分享的主题是“享受挫折,强大内心”,她为我们分享了在面对挫折的时候的一些解决方法,告诉我们要学会换角度看待并且辩证的思考问题,这样才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同时我们还需要一颗乐观向上的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这样才能更好的克服困难,拥抱生活。杨利杰同学给我们分享的主题是“十年饮冰、难凉热血”,他为我们分享了从大一到大二的成长故事,并且呼吁我们要努力拼搏、要相信只要努力一定会成就自己的辉煌,我们要相信今天的我已超过昨日的我,明天的我必将会超过今天的我。我们要让生命之花因为年轻而生彩,让青春因为活力而生辉。

会上,管理学院邀请西南政法大学博士胡晓老师作关于“大学生基本法律素养与校园生活”的宣讲,胡老师从“法”的繁体字构成引出,“从氵从廌从去,以水之平、廌触不直者去之”,说明法律的公平如水、公正光明。接着从四个方面展开讲解:一是“我们生活在一个法治国家”,区分了法律与道德,并介绍了我国法律制度及现有的法律构成;二是“大学生刑事犯罪”,介绍了大学生刑事犯罪的常见罪名并分析了动机和诱因,告诫大学生要守住底线;三是大学生民事纠纷,就大学生中常见的民事纠纷和解决方法、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四是大学生自我保护与维权,叮嘱学生要注重法律知识的积累和学习,增强法律意识,形成正确的、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警惕各类陷阱和诈骗,理性维权。胡老师运用大量生动鲜活的案例和幽默风趣的语言介绍了如何遵纪守法、运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预防犯罪、打击犯罪及自我防范和保障安全的一些基本方法和策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秋实有梦,从春华开始。涓流有梦,从大海开始。未来有梦从现在开始,我们有梦从这里开始!未来的日子里,让我们齐心协力,共谱管理学院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