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素质教育 > 正文

管理学院学长制班主任在行动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量:

同学们,今天早上我们晨课的主要内容是班委干部说班级,由班长对班级情况进行介绍和分析、已开展工作的内容、取得的成绩、优缺点、今后工作的方向等,下面我将班委干部说班级的基本内容给大家进行讲解……”,来自管理学院2016级学长班主任、学生党员周浩在他所负责的2017级班级中讲到。

学长制班主任是一种新兴的大学生教育管理制度,管理学院学长制班主任自试行以来,已经获得一定成效。学长制班主任从高年级本科生中选拔觉悟高、能力强、成绩优秀的同学,采取一学长对应一个或两个行政班级的形式协助辅导员老师,为低年级学生提供学习、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引导和帮助,切实发挥高年级对低年级学生的引导、示范作用,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能力。

2018年以来,管理学院在原有学长制班主任工作体系的基础上,逐步进行制度优化,将选拔机制、工作运行机制、考核管理机制、保障机制、质量监督机制等进行完善。目前,管理学院在全院品学兼优的学生中选拔和聘任了22名学长班主任,主要由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含预备党员)和骨干学生干部组成,接受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室和学生党支部的双重领导。本学期以来,管理学院学长班主任主要开展 手拉手党员示范带头进班级活动和实施了学长串门计划,着重在班级文化建设和宿舍文化建设中发挥高年级的传、帮、带作用,传承学院优秀文化及优良传统。同时,学长班主任通过在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举办的青春管院·阳光班级活动平台中,选拔和培养下一届学长班主任

学长制班主任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制度,我们通过这种工作模式,在帮助、指导低年级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了学生的责任感、使命感,提高人际交往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邹均说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