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 专题报告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0/25 【浏览量: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同志201710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812日,国务院公布了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正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并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管理学院紧跟时代脉搏,聚焦新时期高校专业发展的根本在于服务国家战略。电子商务发展的新趋势聚焦在乡村振兴。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专业认知,了解行业动态,明确发展目标,提升专业水平,2018102414:00,管理学院在六教学楼报告厅举行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专题报告。管理学院院长李琪教授亲自为同学们授课。李琪院长是国家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电子商务研究所所长、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家教育部学科发展与专业设置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重点实验室主任、全国高校电子商务与电子政务联合实验室主任、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电子商务研究》期刊专家委员会主任、IJBPIM编辑,IEEE《网络服务研究》(美国)国际评阅入、ICEC(国际电子商务中心)中国中心主任。



李琪院长说到,乡村振兴作为全国两会的聚焦点,在两会中被多次提到,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离不开农村经济的繁荣发展,而农村电商的迅猛发展已成为有效激活农村市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推动农民增收、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农村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引擎。李院长重点就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提出了“五力协同”的模式,以重庆市忠县黄金镇电商扶贫项目实施为案例,让同学们重复了解到电子商务的魅力。他还号召同学们要积极参加专业技能大赛等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中,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成。



在报告尾声,李琪院长与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互动。李琪院长在报告中语言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不仅引发学生对哲学的思考,引领学生要为国家经济的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更要将自身的发展与民族的复兴结合起来,做新时代的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