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建设 > 教学动态 > 正文

土木学院9月份教学与科研简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7/10/23 【浏览量:

目录

 

教学改革篇

《手绘效果图》与《装饰材料施工与构造》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实践教学篇

教师暑期企业实践交流研讨

 

 

教学改革篇

《手绘效果图》与《装饰材料施工与构造》课程集体备课研讨

      2017年9月27日,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在土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本学期前8周课程的集体备课研讨。讨论结果如下:

      1.《手绘效果图》课程是一门实践操作性课程,理论知识点上教师进行相互的统一,包括对课程前期的介绍、章节的理论知识点等。在实践练习上,教师会根据各自所擅长的手绘技巧略有改变,如马克笔、彩铅、水粉颜料的技法等。

      2.《装饰材料施工与构造》课程,重点是依托上学期我院与唐卡共建的装饰材料展示室进行授课,分理论和考察两部分。理论是在课堂上讲授,考察是到材料展示室和建材市场进行调研,各自不同的方式获取知识,完成对课程的学习。

      3. 考试方式上进行改革,实践性课程采用快题形式考试。例如:(1)快速表现法:手绘表现技法课程可以在提供一套室内或者园林景观设计的方案设计施工图,让学生按照提供的施工图,在规定的考试时间内完成透视效果图的快速表现。(2)汇报性考试方法。此方法主要是锻炼学生对专业的沟通能力和汇报能力,来加强对专业的认识和专业的沟通方面的应用能力,如《装饰材料施工与构造》就采用此类方法。

 

 

 

 

实践教学篇

教师暑期企业实践交流研讨

      2017年9月20日,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在1301开展了本周的教研活动。活动主题是“教师暑期企业实践交流研讨”,主讲人袁玲丽、邓月、贵体进三位教师。

      一、通过三位教师分享暑期在企业的实践经验和心得体会,总结如下:

      1.教师,在企业能获得实践操作技能的提升,把课程知识运用于实践,这一过程能更大的激励教师的教与学的积极性。

      2.教师更加的专业化,每一次的实践,都是对教师的提升,项目能力得到提高,教师所擅长的专业知识点也将更加的专业。

      3.课程的精品化,教师的受益,预计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能更好的把专业知识融入教学,融入课程中,更大程度的让课程由此变得授课精品、案例精品等。

 

 

      二、实践过程,教师也获得不同程度的反思:

      1.在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时,现今所培养的专科学生专业性不足,太泛,这就给我们在制定下一年的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挑战,能更加深入的去制定、推敲课程体系。

      2.加大对复合型和专业型人才培养的比例,其中复合型:专业型=1:10,由此可以看出,在学生应该偏重与专业型人才培养,所提倡的复合型人才并不适用于所有的企业。因此应该根据不同的专业其人才的培养应该不同。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