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就业信息 > 创业明星 > 正文

土木学院2018年毕业生创业明星—周凯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土木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4/16 【浏览量:

“成长就是不断认识自己,超越自己的过程,想象不到未来要经历多少的挫败,消化多少痛苦,然后在浩瀚的世界上,学会温柔,变得聪明,掌握力量,最后活出自己想要的模样。”这是创业青年周凯在2017年元旦写给自己的话,也是他对自己大学期间创业经历的深刻认识和经验总结。

周凯1993年06月15日出生于綦江区郭扶镇古松村2社,2015年于重庆工程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毕业。大学期间,他参加过巴南区就业局在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的创业培训班并取得合格证书,曾被聘为重庆工程学院传媒艺术系学生会副主席、荣获过“自律之星”、“优秀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工作者”、火凤凰创意设计工作室“优秀学员”等多项荣誉;曾获得重庆工程学院厨艺大赛获得冠军、第二届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提升创业能力,主推成功创业”创业大赛第三名、第二届考知通杯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三等奖、第二届“互联网+”创业大赛重庆市铜奖等多个奖项。


周凯祖辈务农,家境一般。入学一年后就被父亲带离家乡,来到城里生活学习。因为自己来自农村,常被划为“农村人”,朋友甚少。他便发奋学习,在三年级时考了年级第四名,后来通过中考进入重庆三十二中,并担任了班长。由于喜好美术,参加高考时他选择了重工的室内装饰设计专业。进入重庆工程学院后,周凯更加努力学习,不但参加了学生会,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而且在大一期结束时就初定创业计划,力争进驻学院开辟的创业孵化基地。刚进大学时,辅导员让他们拟写三年学习规划,周凯大胆提出了“在大学里我要创业”,结果却换来辅导员的质疑:“就你大学里也想创业?”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周凯牢牢记住了辅导员的话。那个暑假,他去某公司打暑假工,短短两个月学到了不少经验,暗自调整了室内设计的创业主攻方向。在大学里,周凯也和别人合伙做过小生意,挣点生活费,卖过亲手做的凉面、酸辣粉、冰粉、包谷、西瓜、卤鸡蛋……一方面积累了资金,一方面发展了人脉,同时也锻炼了创业的胆量、奠定了就业的基础。

创业初期,周凯善于从别人励志的话语中找到自信、看到希望。“不是井里没水,是挖的不够深,不是成功来的慢,是放弃的快, 所以成功不是靠奇迹,而是靠轨迹,美好生活要有四度空间:宽度,深度,热度,速度。成功者的工作状态需具备五动:主动,行动,生动,带动,感动。送给所有奋斗的人!失败的人习惯了放弃,而成功的人永远选择坚持!”他深信,“信念”是通向经商致富路上的指明灯,无论做什么事首先要有信心,相信自己是最优秀的、最棒的,这样你就能把自己最大的潜能发挥出来。

大二上期初,为了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用了1个月时间准备创业大赛的《商业项目策划书》,并参加了为期一周的SYB创业(创办你的企业)培训,学到了创业必须的基础知识,如:创业的三大思维:内向思维、数字思维、结果思维,创业的四大资源:人、财、物、运,企业的三大财务表:资产负债表、利润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二三八原理,5W2H分析法,4P4C理论,企业家三大心态,企业用人法则,企业的类型,企业法律等,不但让自己开拓了视野,也为创业卯足了干劲。

大二寒假,他又跟着父亲在大学城金科地产别墅区接了一套别墅的改建工程。有专门的设计公司负责施工设计。周凯大方热情,赢得了设计师的信任,并让他参与了这套别墅的设计。周凯还亲自参加工程施工,比如说:拆墙,切砖,抹灰,到混凝土等……每一个环节都要亲自参加,填补了许多专业知识的空白。大二下学期,周凯毅然决定开始创业,便和曹霞、庞德敏、张婷、杜永梅、陈丹、刘银、刘华、向超几位同学共同组建了星伙创意设计工作室,后改名“重庆维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经过一个星期便完成了组建创业团队、筹建工作室。

接下来,周凯带着自己的团队成员四处推广,挣揽业务。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杨家坪滩子口接到了一个300多平方的KTV设计装修工程。但业主要求一个月全部完工,5月1日正式营业。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周凯大胆签下了这个业务。由于公司才开业不久,对很多施工流程还不熟,保证工程进度按时完成,将是一大挑战难题。公司团队严格遵循产教结合,周凯每周除了上课,都到工地催促工程进度,一边看着个人施工,一边学习施工技艺……同时还跟随业主跑市场、选材料,在马家岩、临江装饰城、板材市场、八一建材市场、两路口灯饰等来回奔跑,既对更多装饰建筑材料有了全面了解,又增长了准确辨别材料优劣的知识,把书本上的知识运用到了实践当中,整个流程都是一个学习实践的过程。最后,公司在业主规定的一个月内如期完成了KTV的设计和装修,业主十分满意,周凯倍感自豪。

后来,由于公司业务发展不好,公司进入了一个低谷期,愁啊,周凯把自己整天关在办公室打游戏,游戏打累了,就看电视,尤其喜欢看井冈山、长征等抗战系列电视剧。毛主席说过:武装夺取政权,由农村包围城市。周凯受到启发:建筑装饰也可以走“农村包围城市”的路子呀。公司现在属起步阶段,业务不好,与那些大型装饰公司挤在主城,根本没有竞争优势。再加上近年来綦江在搞“三养綦江”,高庙高青在搞“农家乐”,农村外出打工的回老家修房子,是个很大的装修市场。于是,公司找到了一条新的发展之路,将建筑装修业务拓展到区县、农村去。所以,在2015年初,他就在綦江区郭扶镇开了一家装饰装修实体店,实行装修、建材销售一条龙服务,实现了销售额稳步上升、公司再次回到稳步发展道路上来。主攻区县装修,接手的工程涉及綦江红星、渝北两江新时光、璧山接龙、璧山春和景明等区域或楼盘。

重庆维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本着责任为本,品质为先的经营理念,坚守行业的道德底线,高标准高规格地承接各项业务,严格把关每道工序,为顾客提供最安全可靠的服务,赢得了顾客的广泛赞誉。在业务回访中,璧山区接龙镇段阿姨表示,重庆维凯建筑装饰有限公司是良心公司,真真切切是为老百姓办事的!公司致力于为业主提供体贴的设计、合理的价格、一流的品质、优质的服务。设计师要细心与业主沟通,充分了解业主的爱好、职业及生活方式,在尊重业主习惯、充分考虑人性化居住功能的同时,融入艺术表现,并提供全程贴身顾问式服务。公司对每一个工程实行严格的预算制度,分项透明报价,施工项目详尽列明,材料定牌,标明等级、型号,统一进货渠道并与厂商战略联盟,确保质量,争取市场最低价格,真正让业主用最少的投入,得到最满意的效果。在工程质量方面,要求施工人员一律经过统一的培训、考核,持证上岗,监理全程跟踪监督,业主可按工程进度分段验收,让所有施工环节都在业主的监督下进行。每个项目竣工后,均要安排专人定期回访,实行两年保修,隐蔽工程五年保修,售后24小时到位,专业贴心的饰后服务让业主无后顾之忧。

“在人的一生中,最宝贵的时间应该就是青春,青春我们留不住,但我希望在我的青春里有更多宝贵的实践经历,丰富我的人生。……把志愿者奉献友爱、坚持不懈的精神一直传递下去,深刻体会什么是在奉献中获得快乐!”这番来自西航某女大学生的话,让周凯憧憬着未来的幸福生活,也激励着无尽的创造活力。周凯与女友偶然相遇、热情交谈后,很长一段时间,他们几乎每天夜晚都要通电话倾情交流,互生好感。2016年10月30日,对于周凯来说,算是人生经历的第一个转折点,结交2年多的女友突然向他提出分手,迷茫、困惑、痛苦一起涌上心头。那一夜,他第一次关掉手机,驱车郊外,一晚没睡,只有静谧的夜空相伴。但很快,周凯就把自己的状态调整了过来,“如果把坎坷看成是一种调味品,你就会感到坎坷的生活也有滋味;如果把失意看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你就会感到失意的人生也有价值。学会笑对生活,让生活照亮自己的人生。”周凯常常告诫自己,本事不大,脾气就不要太大,否则你会很麻烦;能力不大,欲望就不要太大,否则你会很痛苦;踏踏实实的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路,比什么都来的好!

为了更好的发挥自己的人脉优势,拓宽自己的人生价值,2017年通过大学生村官竞聘,周凯担任了綦江区郭扶镇古松村的综治专干。周凯对自己的创业之路和幸福之路并轨前行,为自己的亮点人生增添了无尽的魅力。

2017年,在农村的生活生涯中,他发现了家乡生产落后,土地荒芜严重。于是组建了古松村传统农耕文化项目,该项目围绕打造农耕文化,以输出观光、休闲、采摘、购物、品尝、农事活动体验和传统农耕文化回味为目的,利用农庄活动场所,向游客提供一种自在、自然、新奇的新型游乐空间,形成一个集旅游观光、优化生态环境和社会文化功能为一体的原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娱乐新型农庄。并且用该项目去参加优创优帮创业大赛进入了重庆市三十强。项目组成员张飞、何默、周文芳、王韵秋分别为我重庆工程学院2015级物联网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市场营销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在校大学生。以及四川西南航空学院15级学生丁菱!

他在年末岁初回望自己的奋斗轨迹,发出了由衷的感慨——人生是一条勇往直前的射线,无论是成功还是失意,都容不得我们有半点的留恋和迟疑,在新的一年里,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来迎接新的生活。

附件(获奖证书):

说明: 518F75C6BBE86F3530A8620803F1BB77

说明: E603D9A8C6E8DDDDA0CF918744CB8311

说明: CA6830A53220BCA8E3A6041D28535DEB

说明: 9B65B5F6DE43AD1BCB4D817689F5E0F1

说明: FEA69C29C220B683EE2CA9A0765ADEB4


0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