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研众人行】系列采访(一)

 2023/6/1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0

 

戴勇

说明: IMG_256


  考研上岸院校及专业:青海大学  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专业

  Q1.在面对考研与就业的选择题时,学长是如何在两者之间抉择的呢?

  在考研与就业选择上,我是都不想放弃的,因为我知道考研竞争很大,如果一心只扑在考研上,如果没考上可能会乱了阵脚,所以我是兼顾考研和就业。我备考同时在关注秋招,12月考研笔试过后,我就开始投简历,大概投了20多份简历,不断参加面试,到1月份面试了8次,共收到了5份offer,有一个是世界500强,我和它签了三方协议,叫我拿到毕业证后去报道,但是考上研可以不去且不用赔付违约金;2月份去了一家小公司实习,3月份开始准备复试,后来一志愿没上,4月份着手调剂,最后上岸青海大学的水力学与河流动力学专业,研究方向为无人机遥感。 

  Q2.有人说考研比高考还要难,在备战考研期间,学长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

  考研期间遇到的最困难是多方面的。首先是公共课复习,我考数学(一),内容有点多,复习比较困难,英语(一)难度大,阅读基本读不懂等等;其次是复试准备和实习的冲突,3月份我是备考和实习同步,复试科目是通信原理、模电数电,要学的点比较多,还要天天被领导安排各种打杂,有点忙不过来。这些都还好,最大的困难是4月份的调剂,这是精神与肉体的双重折磨,竞争远大于一志愿,基本通知你后两天就开始复试,这两天需要准备全新科目的笔试以及新学校的面试,并且复录比普遍在2:1及以上(有大学甚至达到了60:1),基本上不休息硬肝,而且今年恢复了线下复试,交通成本也高等等。不过最后结果还是好的,我一志愿是双非,最后能调剂上211双一流,我感觉已经很满意了。

  Q3.我们该怎样在备考时做到自律?

  要做到自律,我觉得从思想上要有正确的认知,必须要有清晰且积极的考研意图,明白自己想要通过考研获得什么。我觉得这是唯一可以自律的方法,改变自己,改变命运。 

  Q4.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如何进行备考

  如果有坚定的考研意向,特别是跨考的同学,对于学校的课程,我认为能过就行,因为你本身要跨考说明你不喜欢这个专业,就没有必要花大量时间在上面,应着重注意考研复习,争取成功换专业;如果没有跨考,那本身就是有一定基础的,考研专业课复习起来应该不难,学校的课程也适当注意一下,说不定考研复试会问到,像我复试时,就问了我Java的基本语法,虽然考纲里没有,但这是本科期间的课程。 

  座右铭:当你觉得越走越累的时候,那么恭喜你,你在走上坡路。


 

 


张瑞峰

说明: IMG_256


  考研上岸院校及专业:新疆农业大学  电子信息专业

  Q1.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考研?

  在面临即将工作的情况下,我对比了工作、考公、考编以及考研的优劣,也对比了它们的难度,总的来说,考研在我心中比起其他三样要更加符合我的追求。找不到比考研更好的出路;我也发现以我的知识储备量想在毕业那年的计算机就业形势下找到工作不是特别容易,所以我选择了考研。 

  Q2.支撑你仍在坚持考研的动力是什么?

  支持我数百天如一日坚持下来的,可能是幻想。我经常幻想自己查询成绩,拿到高分那一刻的痛哭流涕,幻想自己拿到录取通知时,发朋友圈时无法言说的欢喜,幻想自己能够一身轻松玩上三个月的肆无忌惮,幻想自己能够在考研形势如此紧迫的环境下,却能够超越同龄人逆势而上的小骄傲,幻想自己拿到成绩时,爸妈的兴奋与骄傲,幻想自己也能像知乎大佬一样,成为一个给别人传递能量的人!

  Q3.在备考过程中有没有过那么一段非常难熬的时光?又是如何度过的?

  难熬时光:大四上学期,考研、毕设、实训上课、实训任务全部集中到了一起,经常白天没有时间学习,就晚上五点四十下课后可以学几个小时,一天的课程也很多,长期处于学习时间不够的焦虑之中。

  如何度过:少睡点觉,每天早上早起一点,晚上晚睡一点,白天除了上课就是学习;保证不挂科的情况下,考研放在第一位。 

  Q4.如何安排备考的时间?

  没有具体的时间安排,我也不会给自己安排一天应该干什么或者应该干多少,有时间就学。总之,记住到考研的最后你的知识也是不可能学完的,只要把每一天的时间都用到位,最后结果肯定是好的(不安排具体的时间,但是到哪个月什么事情应该完成,什么事情应该开始了还是得心中有数)。 

  座右铭:永远不要想着自己还有后路


 

学长学姐有话说

  戴勇学长:

  希望24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够科学制定考研复习计划,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相信最终能“量变引起质变”。青春易逝,愿你我都有坚定奔赴美好未来的决心和勇气,到达理想的彼岸。加油,考研人!

  张瑞峰学长:

  (1)一旦决定考研,不要给自己留后路。

  (2)不要因为任何理由而决定今天不学习。

  (3)根据自己的努力程度选择学校,不要走上调剂的路。

  (4)不要觉得自己考不上,只要每天都在学,最后一定有学上(考研在找工作、考公、考编之中是最简单的)

 


责任编辑: 计算机学院管理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 62846636

官方微信
扫一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