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别四月弹指间,师生重逢谱新篇——我校全面完成返校复课工作

2020/5/20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党委宣传部 图/大学生记者团谢家乐 陈绪春)五月里的重工天朗气清,香樟葱绿展新枝,校园复苏迎家人。重庆工程学院各年级学生分段分批、错时错峰、平安健康返回校园,宁静多月的校园恢复生机活力,期待已久的大学校园生活点击重启。从13日起,学校在重庆北站北广场、重庆西站、南坪四公里设置了接待点,迎接从全国各地赶回学校的同学们。截至19日中午,重庆工程学院共顺利返校11850人,其中南泉校区返校8001人,双桥校区返校3849人。为了这一天的到来,学校已经提前准备了两个多月,从对管理制度的反复推敲到返校方案的多次修改,从摸排在家学生健康状况到检查校内各项准备设施,从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到做好防疫物资筹集发放,一系列的细致工作都见证了学校对同学们安全、顺利返校复课的殷切期盼。



返校第一天:学校全力做好学生复课准备

作为学校安全保护的第一道屏障,保卫处在校门口一侧专门搭建了测温通道,安保人员将对进校学生逐一进行体温测量,一旦发现有体温超过37.3℃的学生,保卫处立刻联系后勤处和巴南区南泉医院,派救护车将学生送往医院进行治疗。经专业检测后,对排除新冠肺炎感染的学生返回学校进行14天隔离观察,将确诊学生立刻送往指定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学校食堂为迎接学生陆续返校做了充分准备,南泉校区食堂一粟堂、百谷园、四食堂已正式运营,基础餐配备齐全。食堂实行分段供餐,上午一二节课无课或三四节课无课的学生实行错峰就餐。食堂内还印制了“单循环”路标线,要求所有人遵从统一用餐流程和进出方向,师生用餐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防止“面对面”用餐和避免近距离接触。


公寓部门针对疫情防控也制定了新的管理措施,4月26日全体宿管人员到岗值班,对各自负责的楼栋进行卫生清洁、防疫消毒和通风检查。学生返校后要求使用门禁卡刷卡进出,楼道里的垃圾桶被集体摆放到楼下,寝室里每天都进行一次卫生消毒, 宿管人员对晚归学生要单独进行健康检测。


蓝色志愿者、国旗护卫队、学校各口的工作人员日夜守护,从接站到进入宿舍,全程保证返校学生安全顺畅到校。


线下第一课:课堂教学让同学们倍感亲切

随着学生们陆续返校,各年级、各学院开始进行线下课堂教学,从19日起,南泉校区第六教学楼里已经有部分班级开始在教室里上课。由于现阶段仍是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对教学区域作了详细安排和部署,每间教室的上课人数都有限制,同学们要求在指定位子坐好,相互间保持1米以上距离。上课期间师生全程佩戴口罩,教室里要保持通风换气,后勤部门每天会对所有教学区域进行消毒。对同学们来说,重新回到了久别的教室里让人倍感亲切,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2018级学生周星宏说起了自己的切身感受:“在教室里上课感觉很亲切,再也不用面对电脑上课了。线上教学方式确实也有好处,但校园里营造的学习氛围和教室里师生之间的面对面互动,这些是无法从网课里获得的体验。”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学生李晓玲谈到线下上课后的明显变化:“这两天我突然发现同学们上课变积极了,即使是最早的课大家都能提前20分钟赶到教室,以前都是踩点进教室的。上课时所有人自觉戴好口罩,课堂上的师生互动效果好,言语交流更加清晰明了,感觉大家的学习热情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老师们也为“返校第一课”作了充分准备,管理学院网络营销专业教师赵博提前定好了“第一课”的内容:“我选择和同学们分享一些课上的有趣案例,用提升课堂趣味性的方式来缓冲大家第一次线下上课的不适感。对我个人而言,我已经调整好自己的工作状态,准备以最好的姿态迎接同学们的回来。”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教师令永强则以“疫情教育”作为“返校第一课”的学习主题,围绕“科学认知、科学防范、敬畏生命、爱惜健康、尊重规则、感恩情怀”来展开,“作为教师,我们要让学生们对疫情防御有更加深刻的印象,将课堂教学融入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做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电子信息学院自动化专业教师钱雅楠专门准备好了教学使用的器材,“之前开展线上授课时,同学们只能从视频里看教学演示,现在终于可以用到实物了,所以我要提前准备好上课用的器材。至于线下第一节课怎么上,我想我不会一下子讲很多内容,还是要让大家有一个适应和消化的过程,还是会以解决之前线上教学时遇到的问题为主。”



同学们陆续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学校,回到了时隔多日的课堂,为了师生的安全健康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将依法实施校园封闭式管理、晨午检、分批就餐等制度,线下教学也将有序展开。让我们一起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主动做好自身防护,重整心情再出发,认真投入大学学习生活,不负青春韶华,用实际行动谱写重工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