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课堂教学规范”专题培训讲座

2021/4/23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教师发展中心 张晓颖 图/大学生记者团 官成成)为强化课堂教学规范,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落实人才培养目标,4月22日下午,由教务处、人事处共同举办的“课堂教学规范”培训讲座正式启动。本次讲座邀请到重庆第二师范大学教授,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李学容教授来校进行培训,地点以南泉校区为主会场,运用企业微信与双桥校区进行视频连线。培训活动由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陈可主持,各二级学院教师、相关职能员工共计100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以《把握标准、持续改进》为标题,紧扣“以学为中心”的教学大纲质量标准、教学设计与教案撰写规范、试卷分析的质量、命题质量的问题以及如何上好一门课等几个方面展开剖析。李教授首先阐述了教学大纲的科学性、目标表述的规范性,并以实例示范教学目标的可测量性,对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的建议;其次讲解了教案撰写规范,将方法选择到情感态度目标进行有机结合,从小组讨论到提问设计,从教学进程到教学反思,针对每一个细节提出对应改进方向;最后是对试卷的命题质量、考核形式、分值提出了建议,同时强调了上好一堂课的5个要素。整个培训深入浅出,生动有趣,在座老师受益匪浅,对教学规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培训结束,校长助理杨桂用“三个敬畏”和“两个方法”与大家共勉。首先是“三个敬畏”:一是立足现状,要对课堂敬畏,从教学大纲、教案及课堂定位、课堂容量上全方面认识到不足;二是谨慎求真,要对教学敬畏,杜绝教学方法滥用,弱化课件作用,熟练使用教学工具;三是明确身份,对角色敬畏,始终将重心更多的放在教学本身,而非论文、教材等,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其次是“两个做法”:一是教学大纲的优化完善,二是课堂教学的内容容量。杨助理还指出本次主题培训释放的三个信号:第一,要苦练内功,先踏实后特色;第二,要保证命题规范性和质量;第三,要以执行教学基本规范为标准。


此次培训以本科合格评估为契机,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基本规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教师在教学方面指出了改进的方向。教学路上任重道远,学校希望所有教职工立足本身,踏踏实实,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的高质量教育。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