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重庆日报》整版刊发我校办学成果文章

2022/9/26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党委宣传部)今天,2022年9月26日《重庆日报》整版刊发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业平署名文章《聚焦产业 突出特色 培养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报道我校办学成果。


文章全文如下:

重庆工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坚持“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的发展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统筹部署专业建设、校企合作、师资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大力培养堪当时代重任的“复兴栋梁、强国先锋”,全面展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的责任担当和教育追求。

重庆工程学院始建于2001年,前身为重庆正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院校,更名为重庆工程学院,是重庆唯一一所由高职专科升格为普通本科的高校。

建校以来,学校紧跟国家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脉搏,立足重庆、面向西部,主动适应和服务信息技术、数字内容、电子商务产业和智能建造等领域,形成了以工学为主,管理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培养了大批以信息技术为主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党建引领 培根铸魂 驱动育人强校“红色引擎”

重庆工程学院是重庆市唯一一所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校学校”,2个党支部被教育部分别授予“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创建单位,1个总支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重庆市民办高校唯一),1个总支被评为“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新形势下,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建设体系,发挥高校党建工作育人功能是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现实要求。学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基础,坚持一手抓规范、一手抓示范,形成“12345”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即坚持一个中心: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围绕两大目标: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加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施三大举措:构建党委充分发挥作用的核心体系,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互融互促;着力四个突出:突出党委政治核心地位,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突出基层组织规范性建设,突出党员教育管理和作用发挥;推进五项重点任务:党建工作制度化,党建创新项目化,基层党建品牌化,党员教育丰富化,思政格局系统化。

学校党委紧密结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创新,通过创立特设党组织、创立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方式,破解“谁来抓”“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该做法被评为全国民办高校党建特色项目。学校成立了创新创业园党委(非公经济党组织),被巴南区委组织部评为示范党组织。学校以校企合作为基础,成立联合党支部,先后组织成立阿里巴巴CCO事业部—管理学院联合党支部、计算机与物联网学院—中兴ICT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联合党支部、腾讯智慧产业与云事业群—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重工创谷AI Era工作室联合党支部;以项目为依托,成立临时(流动)党支部,根据毕业生党员工作区域和项目周期的特殊性,先后组织成立了若干个临时(流动)党支部,加强毕业生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2021年11月,《光明日报》以《夯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筑牢学校人才培育根基》为题报道了学校党建工作。

信息技术 彰显特色 智慧教学赋能学科建设“四梁八柱”

学校通过“信息技术”类专业+行业应用、非“信息技术”类专业+信息技术应用,不断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趋势,打造“信息技术+”的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深入推进信息化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建成智慧教室192间、智慧实验室171间,完成了“智学重工”一站式教学服务大平台和智能安防系统平台建设,获评“重庆市智慧教育示范校”。通过智慧教学体系强化教学质量,促进专业建设再上新台阶。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和基础平台,是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培养一流人才的“四梁八柱”。高校的专业建设水平决定着一个大学的办学水平,沿着持续深化创新的轨道,重庆工程学院在专业建设中不断突破。

学校是重庆市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是重庆市重点培育学科,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和数字媒体艺术3个专业入选重庆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软件工程和物联网工程2个专业入选重庆市特色专业,充分彰显了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近年来,重庆工程学院以学科专业一体化建设为龙头,根据重庆产业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建立专业建设动态管理与长效机制,实施基于一流专业、特色专业(群)、一般专业、新建专业的分层建设。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电子信息、数字艺术、智能建造、电子商务等领域共24个本科专业(群),学科专业特色凸显、结构合理。2021年12月,《中国教育报》以《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实现人才培养新境界》为题报道了学校教学工作。

校企合作 产教融合 注入人才培养创新“催化剂”

今年5月,重庆工程学院与重庆四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建筑材料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约揭牌。校企双方将立足重庆、面向西部,共同培养主动适应和服务智能建造领域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这是重庆工程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源头引水、根上培土。近年来,重庆工程学院着力构建“四化、三库、两基地、一平台”的产教融合体系,重点推行专业教学案例化、专业实训项目化、专业实习岗位化、教学管理智慧化;建设支撑专业教学的案例库、支撑专业实训的项目库、参与专业建设的行业专家库,把企业的真实技术和技术产品解耦成适合学校老师教、学生学的课程;同时,建设紧密合作的校外实习基地、紧密关联的校内实践基地,打造一个智慧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测平台。

通过共建产学研机构、行(产)业学院、专业共建、实验室共建以及共建实践教学基地等多种形式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腾讯云、深信服、中兴通讯等知名企业(单位)达成合作关系,开展校企(校)深度融合;与阿里巴巴、腾讯、中兴等数十家知名企业以“订单”培养的方式,联合培养行业急需人才。

目前,学校建有“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等一批市级科研平台,建有“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人工智能研究所”“软件工程研究所”产学研机构6个,建有“腾讯云大数据学院”“中兴ICT学院”等行(产)业学院(基地)6个,与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深信服等知名企业开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卓越工程师”“创新人才”联合培养。

重庆工程学院还重点打造了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创新创业园,园区成为学校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重要载体和传播创新创业文化的重要阵地,助力培养“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近年来,园区获得了科技部、共青团中央、重庆市科技局、重庆市教委等多个部门授予的近20项荣誉资质,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基地、重庆市科技企业孵化器、重庆市众创空间、重庆市高校众创空间、重庆市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等。

重庆工程学院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探索实践引发了一系列的“蝴蝶效应”,催生了学校发展令人欣喜的局面。近3年来,学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及省部级各类创新创业和学科竞赛荣获1400余项奖励,在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

内培外引 打造“双师” 筑牢教学质量“压舱石”

对高校来说,人才培养质量是发展行稳致远的生命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抓手在哪里?师资队伍无疑是关键一环。

师资是学校的第一资源,高层次人才是核心资源。重庆工程学院充分发挥学校体制机制优势,通过“内培外引、专兼结合”,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构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力资源保障体系,为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在引进人才时,学校尤其注重教师企业工作背景和项目实战经验,学校自有专任教师中有企业工作背景的比例达62%;在教师培训中,还特别注重教师的企业实践,常态化选派教师到本地知名企业进行项目实践已成为教师培训的重点项目。

在专业课程教学中,部分专业课程采用“一课双师”的模式教学,校内专业教师重点负责课程专业知识部分的教学,而校外行业导师重点担任专业实践部分的教学。“学校邀请的校外行业导师,均来自各大企业的高管或者行业精英。这样的教学模式,可以让学生真正熟悉行业企业的业务流程,让学生拥有更多不同行业的实战经验,在学校就提前掌握实践应用能力。”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重庆工程学院的自有教师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占比35%,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占86%,“双师型”教师占56%。近两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获全国一等奖2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4项,省市级一等奖1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1项。

源头活水 硕果累累 成为人才培养一方“沃土”

一流教师培育一流人才,过硬的教学质量,让重工学子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高。近3年来,学生在省部级以上学科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奖2100多项,其中“互联网+”大赛92项、“挑战杯”41项,获取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0多项。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以能力为根本、以提高就业质量为目标”的就业工作理念开展毕业生就业工作。学校本科毕业生年终毕业去向落实率始终保持95%以上,毕业生就业质量逐步提高。超过80%的毕业生留渝就业、超过90%的毕业生服务西部,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技术支撑。众多学子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世界500强等知名企业录用,有的投身军营保家卫国,有的到国内外高校继续深造,还有的自主创业成为了青年企业家。

学校就业工作案例入选重庆市2020年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市级典型案例;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领导于2021年3月到校考察调研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对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学校多次被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授予“重庆市普通高校就业创业工作先进(成绩突出)集体”称号。多家权威媒体对学校就业创业工作给与报道。7月,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了学校就业工作,“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学校校内双选会的活动画面。

这些年,重庆工程学院发展势头持续向好,已培养了42000多名“基础好、素质高、能力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已成为培养应用型高端人才的一方“沃土”。

一串串数据、一项项荣誉,是重庆工程学院在深入探索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与改革的实践之路上收获的亮眼成绩。聚焦国家战略,强化队伍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重庆工程学院走出人才培养新步伐。面向新时代,重庆工程学院将以新工科建设为抓手,抓住国家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机遇,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以跨越式姿态,朝着办特色鲜明的工程技术大学目标奋力前行。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