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聚力量、同心战“疫”——我校各级团组织多措并举助力学校疫情防控工作

2022/11/23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图 校团委 金质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当前重庆市疫情防控严峻复杂形势,校团委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工作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头等大事,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严格执行学校防控工作各项规定的同时,强化“五力”并举,依托各级各类团学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团学骨干和团员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用实际行动筑牢联防联控的“钢铁防线”,用青春力量让团旗高高飘扬在重工校园。


一、组织动员“发力”,担当战“疫”生力军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迅速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建立起“校-院-班”三级志愿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联合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建立起“楼栋-楼层-寝室”网格化志愿者队伍,按需设置志愿者岗位,成立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物资搬运、宣传信息、公寓答疑、文体活动等多支志愿先锋队,积极号召全校各级团学组织志愿先行,将组织力转化为青春战斗力,号召各级团学组织、学生党员、团学骨干在疫情防控中扛起责任,彰显使命担当。

二、思想引领“着力”,凝聚战“疫”向心力
校团委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以思想政治引领为根本,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按期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学习覆盖率达到111.36%;以支部为单位,线上同步开展30余场“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系列主题团日活动、“信仰的力量”、“榜样的力量”等主题教育活动,将疫情防控伟大“实践”与青年团员思想引领相结合,通过视频、音像等方式学习防疫知识,感悟防疫事迹、分享战疫故事,进一步坚定战“疫”必胜信念,引导青年团员在疫情防控思政教育大课堂中,观察社会、融入社会、贡献社会,充分发挥基层团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三、实践育人“聚力”,投身战“疫”勇担当
校团委将引领力落实在全力支持抗击疫情的行动上,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两校区1100余名团员青年及团学骨干组建了“青年突击队”,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及时掌握青年团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动态;“蓝小工”社会实践团在线上宣传科普、线下物资配送、文明劝导、食堂就餐引导等领域展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累计服务时达4800小时;“红小程”劳动实践团队以24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服务在核酸检测物资搬运与发放、外围秩序维护等,用实际行动筑牢起师生健康安全的“红色防线”,践行了“劳动最光荣”的观念,展现了我校青年志愿者“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面貌和“热爱劳动、乐于奉献”的优良品质。



四、服务学生“倾力”,同心战“疫”解难题
校团委聚焦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同学心理状况、生活保障、学业学习等各方面需求,做学生需求响应“先行者”,将服务力展现在细致入微的全心全意为同学做件事情中。校团委积极宣传团市委《关于在疫情期间做好青少年和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指引》,联合大学生素质教育中心心理健康教研室利用网络平台发布《情绪急救实用指南26条》,开展“扬起你的笑脸、把影子留在身后”、“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正念美食打卡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和思想情绪;校、院学生会面向全校学生发布“校园意见簿”问题反映线上平台,围绕学生需求和有效建议,针对性开展权益服务工作,切实做到服务不停、解忧不停。截止11月21号,共收集各类需求16项、具体建议24条,并且已将相关意见建议反馈至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同学们的青春诉求。



在坚持总体防控、心理健康、线上学习、生活保障等四个方面服务的同时,校、院团组织围绕“第二课堂”积极组织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校团委线上开展“爱与希望”云端音乐会、第八届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艺术类活动,线下开展“开卷有益人生,读书点亮生活”阅读打卡活动参与人次达4500余人;配合教务处、学生处、通识学院等单位开展球类运动会,配合就业指导中心做好网络双选会;学院共青团组织开展“寝室整理小温馨,个人内务大比拼”、“以艺战疫”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徜徉青春之风,共筑温馨之家”寝室手绘画报活动、“一条短信、抚慰心灵”晚安打卡活动等20余项活动,深受广大重工青年学子喜爱,激励同学们在奋发学习,健康生活,快乐成长。
五、信息宣传“助力”,弘扬战“疫”正能量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校团委统筹学校各级团学组织校坚守思想宣传主阵地,充分利用团属新媒体矩阵主动发声,开展及时、准确、正面的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同舟共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校团委、校学生会联合学校党委宣传部共同发布《戮力同心共战“疫”、守得云开见月明——致全体师生的疫情防控倡议书》,倡导广大重工学子坚定信心、科学防范、做好表率;第一时间通过“重工青年”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阵地制作发布相关推文、视频,积极引导社会舆论,要求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和广大团学骨干、团员青年立即行动起来,有序参与防控工作;积极宣传重庆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致重庆市民的一封信》、学校党委组织部《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党员作用的倡议书》等,将上级和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及时传递给每一位重工青年学子。

党旗所指、团旗所向,校团委将继续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充分展现团组织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担当,团结带领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团学骨干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奋发有为,以保卫重工校园安全稳定和全体学生身体健康为己任,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