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正当时——我校与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开展校地党建结对共建活动

2023/3/31  来源: 本站

【浏览量:】  【打印此文

灼灼桃花开,徐徐春意浓。3月29日下午,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桃园种植基地,我校与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举行乡村振兴协议文本交换仪式。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业平,巴南区东温泉镇人大主席揭娟现场致辞。与此同时,340余棵果树也找到了自己新的“主人”,而这只是重庆工程学院开展校地合作乡村振兴的“序曲”。


图为3月29日我校与巴南区东温泉镇黄金林村举行乡村振兴协议文本交换仪式现场[东温泉镇副镇长郑界雄(左一),镇党委副书记喻勇(左二),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业平(中),镇人大主席揭娟(右二),我校副校长王建东(右一)]

党员担纲 誓让“大地生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积极响应巴南区委“党建引领·百村振兴”行动,重庆工程学院党委、中国银行重庆巴南区支行党委与黄金林村党总支于2月23日签署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


图为2月23日签署“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结对共建协议现场[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业平(左一),黄金林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现贵(中),中国银行重庆巴南区支行党委书记、行长袁川洋(右一)]

共建协议签署后,我校党委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与黄金林村的结对共建工作,结合当前黄金林村锦绣黄桃、百花桃销售的现实需求,配合“我在东温泉有棵树”认种活动,我校党委、校工会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及教职工开展黄金林村果树首批认购,后续学校将以二级学院和分工会为单位,继续组织教职工认购黄金林村优质果树水果等。

图为我校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张业平为认购的果树挂名牌
3月25日,我校委派学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代表学校党委与黄金林村党总支深入开展了共建工作对接和合作项目谋划,旨在充分发挥学校党建引领作用和社会服务职能,充分发挥重庆市党建示范高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和“信息技术+”学科专业优势、“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特色,更广泛、更深入、更具体地参与、服务东温泉镇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我校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尚伟与黄金林村党总支书记陈现贵签署学生社会实践劳动实践基地
党建铸魂 厚植“乡村沃土”
3月29日下午,乡村振兴协议文本交换仪式后,我校国旗护卫队党支部组织党员代表前往东温泉镇黄金林村的天赐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国旗护卫队队员了解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部队十位烈士的英勇事迹,随后全体人员依次绕烈士纪念碑一周,瞻仰烈士纪念碑,并敬献鲜花。祭奠仪式结束后,全体党员骨干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入队誓词,缅怀革命先烈。

图为我校国旗护卫队队员前往黄金林村天赐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校以本次合作共建协议文本交换和师生党员实践教育基地、大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为契机,结合黄金林村的乡村振兴规划和现有产业基础,发挥基地育人功能,持续分批到黄金林村开展劳动教育、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等活动,引导学生在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的实践中受教育、提技能,在农村电子商务、信息技术服务、项目实训教学、学生劳动实践等方面,务实开展合作共建,以实际行动助力黄金林村乡村振兴。
通过“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创新与实践,我校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实现抓党建工作、学校发展、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据悉,我校与巴南区南泉街道虎啸村、白鹤村、和平村一直保持良好结对帮扶关系,今后将进一步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村校资源优势,形成校村共建长效机制,丰富活动内容和载体,定期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帮扶困难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帮促集成,积极担负起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研究科学、服务社会、文化传承创新的光荣使命。

/党委宣传部 图/各单位

0
相关链接
南泉校区: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白鹤林16号招生 双桥校区:重庆市双桥经济技术开发区通桥街道西湖大道76号 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