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9/24 【浏览量:

各事务办公室、各班级: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建立学校归属感、认知专业特点、规划大学生涯的有效途径。为切实做好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促进新生健康成长,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本”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强化归属感,提高适应力,促进自觉性,增强使命感”为目标,引导广大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树立大学目标,形成大学规矩。

二、主要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全面开展以“我的大学”为主题的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系统开展入党启蒙教育。

(二)知校爱校教育

开展校史校情教育,组织“校长与新同学面对面”活动,以学校优良传统、辉煌成就为主要内容教育激励广大新生,重点开展校训、校风、学风和校歌教育,培养新生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三)大学适应教育

开展生活适应教育,帮助新生熟悉校园及周边环境,引导新生了解大学生活的基本任务。开展学习适应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大学学习特点,掌握大学学习方法。开展迎新晚会、新生擂台赛及学生团体活动,为新生展示、发展特长提供平台。组织学生干部招聘、学生团体成员招募。健全班团组织,建设班集体。开展新生问卷调查,建立班级管理档案。

(四)专业认知教育

结合各学科、专业的特点和发展状况,组织学生学习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帮助新生确立专业思想,了解专业学习、应用实践、毕业标准及学位授予等基本要求,增强新生对专业学习的兴趣和动力。

(五)校规校纪教育

以《重庆工程学院学生手册》为主要内容,结合典型案例,组织新生学习掌握学籍管理、行为规范、体质测试、评奖评优、违纪处分等方面的管理规定,组织新生进行学生管理规定考试,引导新生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六)文明养成教育

深入开展学生行为规范教育和管理,以使用书包、提前到课、课前问好为重点加强课堂行为管理,以卫生、安全、归寝、熄灯、计算机使用为重点加强公寓行为管理,以 “不在室内吸烟、不流动吸烟、不在非吸烟区吸烟”为重点开展校园控烟,有序有效组织晨课、晨读、晨练,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七)安全知识教育

以防止网络借贷和电信诈骗为重点,系统开展包括人身安全、财产安全、交通安全、网络安全、饮食安全、消防安全以及防诈骗教育,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安全意识、防范能力。

(八)心理健康教育

开展心理状况普查和心情温度计检测,建立新生心理健康档案,建立校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体系,组织学生喜闻乐见的心理健康服务活动,邀请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引导新生正确认识自己,帮助他们尽快适应新环境、构建和谐人际关系,坦然面对、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困难。

三、活动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时间为2019年8月—2019年10月,包括入学报到、开学军训、专题教育三个阶段。主要教育活动时间安排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采用集体备课方式,精心组织各项教育活动开展,实化深化教育效果。

(二)充分准备,认真实施。加强工作协调和督促检查,对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时间、地点及形式要逐一落实到位。各新生班级要按照统一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活动记录,确保教育活动落到实处。

(三)加强总结,及时宣传。及时收集、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对好做法、好经验要进行推广。

 

附件:1.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安排表

2.学生行为文明歌

3.学生公寓文化歌

4.重庆工程学院校训、校风、校歌内涵释义


双桥校区管委会

通识学院

2019年9月5日

附件1、附件2、附件3.docx
校训校风校歌.docx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