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如何保持积极心态——李晨光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9/12/10 【浏览量:

其实作为一名心理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心理咨询师,遇到最多的一个问题,大概就是来访者倾诉他的各种烦恼,面临的各种现实问题,期望咨询师可以帮助他想出一个好的对策解决方法。但从根源上来说其实问题并没有解决,以后发生的时候还是可能会出现同样的情况,最终还是要去面对的所以从心理咨询的角度而言,一般不会替他做决定,也不会帮解决实际问题心理咨询可以帮助他分析问题,加强自我认知,达到心理上的领悟,从而使自己更加强大来面对这些问题,正所谓“助人自助”,“授人以渔”。

之所以我们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烦恼,从认知的层面来说,很多是因为我们每个人对于事物的不同看法而引起的,同样一件事情,放在你身上是烦恼,可能放在别人身上并不是一件烦恼比如有的人过分关注自己的外貌对于美丑很在意,以至于产生烦恼,甚至出现自卑,但实际上有的同学本身形象姣好仍然自卑,有的同学其貌不扬却很自信所以还是要找准看待问题的角度。其实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就好了,不必过分关注自己一些缺陷。总之,烦恼主要还是需要通过自身的认知来进行疏导和调节。

下面就谈到重点,如何来调节呢,我们的烦恼大多由现实的事件所引起,有句话说的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意思就是不必因为外界事物的好坏影响自己的心情,但是有人会说,我们平常人怎么可能没有喜怒哀乐呢,其实难过、悲伤、快乐本身都是生活当中正常的情绪,在一定范围内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过长就容易对人产生影响,这个时候就需要主动调节,有的时候当你对自己要求过高的时候就容易烦恼,生活当中本身就很难事事顺心,有一些负面事件在所难免有时候也不必对自己要求太高了,适合自己就好。所以认识到不必因为外界事物的好坏得失过于影响自己的情绪的时候,往往心情就会好一些。

另外如果感觉兴趣丧失、精力减退、情绪低落、非常痛苦,自我调节也没什么效果,持续时间比较长的话,那么也有可能涉及到情况比较严重的精神障碍比如抑郁症,这个就不是靠自己就可以调节的,建议可以去专业的医院看看精神科医师哦。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