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学子心语 > 正文

自信成就人生---王小蝶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0/10/19 【浏览量: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来自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的王小蝶,很荣幸站在这里进行国旗的讲话,我演讲的题目是《自信成就人生》。

经过了9月下旬充满激情的军训,度过了一周多正式的上课时间,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了一些了解,也交到了一些新的朋友,看着身边大放光彩的同学,不免的开始产生一些自卑心理,害怕参与课堂活动,不敢参加社团、竞赛等等。我们说大学生活是悠闲的,在闲暇之余丰富大学生活拥有一颗充满自信的心是重要的前提。

在2008年的哈佛毕业典礼上,校长福斯特对毕业生们说过这样一段话:“我听过你们谈论未来,知道你们的烦恼。我也知道你们担心收入,担心职业选择,担心人生的意义能不能实现。我要对你们说的是,只有试过了才知道。不论是绘画、生物还是金融,如果你不去尝试做你喜欢的事,如果你不去追求你认为最有意义的东西,你会后悔的。人生的路很长,总有时间去实施备选方案,但不要一开始就退而求其次。”从这段话里可以看出,一个人年纪轻轻的时候,是没有什么标准答案的。在五花八门的选择背后,往往是先勇于尝试,而敢于尝试的前提就是充满信心,只有充满了信心才不会在该尝试的时候打退堂鼓而与机会失之交臂,只有充满了信心才会在该尝试的时候勇往直前。

曾几何时,刘邦、项羽目睹秦始皇浩浩荡荡的出游队伍、富丽华美的车帐、八面凛凛的微风,随生雄心万丈的自信:“大丈夫当如此也”,“彼可取而代也”。于是,汉高祖立帝王千秋大业,楚霸王成万古悲壮英雄。诗人李白自信地发出“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的浩叹,便有壮丽辉煌的诗章千古流传。巴尔扎克自信地放弃家人为他选定的职业,毅然走上创业道路,终于惊天动地的《人间喜剧》彪炳千秋。一代伟人毛泽东更是自信地高唱:“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击水三千里”、“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万水千山,披荆斩棘,铸造了共和国地辉煌,带来了亿万人民的幸福......

有了自信,中华民族有了无数追求成功动人的故事:“头悬梁,锥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有了自信,一双脚便能穷尽大漠沙海,脚下就飘起“丝绸之路”、身后就有“丝路花雨”;有了自信,一双手便能雕绘出莫高窟的金碧辉煌,筑起葛洲坝“截断巫山云雨”,托起“神舟号”飞船遨游神秘的天宇。

年少的我们,没有城府,偶尔会不知深浅,会飘飘然。但我们又知道,轻狂是要不得的,虚浮是不可以的,于是,我们埋下头,踏踏实实地学习,点点滴滴地积累,为了多一点知识,多一些实力。依然记得初中的校训:“脚踏实地,异,所以奋斗;我们奋斗,必将辉煌!”忽然又看见我们班的校训:“我们年轻是啊!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在这样一片沃土里学习,实力怎会不渐长?栋梁间的实力交织在一起,国力怎会不渐强?国家的综合实力日益增强,那一抹鉴定而从容的微笑,定会浮现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脸上!”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