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万乙豆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量: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软件学院的辅导员万乙豆
    今天我分享的主题是:未来不是我们要去的地方,而是我们要创造的地方。这个未来对我们所有人而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你们作为将来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时代新人,需要你们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因此国之未来要成为我们每一个人的理想去追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本领去奉献;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担当,不能等待,唯有奋斗拼搏。
    做有理想的好青年。“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中国梦是青年一代应该牢固树立的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大学的校门,我们会发现珍惜韶华、勤苦奋勉、勇于拼搏之后,大学的名字只是一个代表美好的记忆,而拼搏奋发的过程才是让人尊敬你的关键所在,才是你浓墨重彩的一笔。把个体价值写在民族复兴的征程里,把小我贡献写在辽阔祖国大地上,把我们的梦想写进中华民族的灿烂未来中。只要有梦想,一切不可阻挡。
    做有本领的好青年。这个本领首先是美好品德。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修德,既要立意高远,又要立足平实。要立志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这是大德,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同时,还得从做好小事、管好小节开始起步,“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踏踏实实修好公德、私德,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
    第二项本领是知识见识。同学们要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我看到过这样一个问题: 把学费拿来念书,还是环游世界更合适?回答是:在没有充分知识的情况下,即使行了万里路,也不过是邮差而已。请同学们让手机的游戏、追剧、手中的化妆笔这些会让我们错过这个年龄最好风景的事情离我们远些、再远些。还要告诉同学们:大部分人只有目标,没有策略。在你的起点和目标之间,一定要精心的策划一个路线,你必须要知道自己怎么做才能一定成功,自己现在走在哪一步上。杨绛先生说:走好选择的路,别选择好走的路,你才能拥有真正的自己。
    第三项本领是健康身心。同学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熬夜,不偷懒,少看手机,早睡早起,有益家国书常读,多读书,读好书,读原著,读经典,读书会使我们丰厚、智慧而通达。而无益身心事莫为。要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天天坚持,锻炼体能,锤炼毅力,锻造品格。要热爱一切美好的事物,美能启迪思想、润泽心灵、陶冶人生。要热爱劳动,从做好值日、整理好宿舍内务开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
    做有担当的好青年。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士不可以不弘毅, 任重而道远。”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有句话说:你的岁月静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而现在同学们应该说:为了自己家庭、祖国的岁月静好,我愿意为之负重前行。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只要你在坚持、奋斗、前行,就不要怀疑你每一天的努力。请记住: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志雄不惜光阴失,功成无悔少年时。新的学期希望每一名同学都向着美好生活奋力奔跑。整洁从容、斯文有礼、鉴古知今、有情有义、行己有耻,兼济天下。
    谢谢大家!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