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信息
热门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校区动态 > 教师心得 > 正文

学会“学会”——魏智慧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双桥校区网站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21/11/8 【浏览量: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是建筑工程学院21土木工程专业的辅导员魏智慧。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国旗下演讲。时光如梭,不知不觉你们进入大学已经2个月了,那你们对大学生活有着怎样的感悟呢?作为过来人,我有心里话想跟你们说。在大学里,我们要学会几个“学会”。

第一、学会学习。对人生而言,学习是终身的。作为一名学生,我们要学习的东西太多太多,既要学习专业知识,又要学习做事的方式方法,也要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学习不仅可以健脑强身,更可以强国。在知识更新日益加快的今天,保持学习的习惯,强化学习的精神,是我们安身立命的基础,也是提升和巩固你的竞争力所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与你们一生所面对的困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相比,那简直是沧海之一粟。不学习,你拿什么去“拯救”自己?所以,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是我们一生要修的“功课”。

二、学会敬畏。人的确很伟大,但人又非常渺小。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人类掌握的知识,可能仅仅是全部知识总和的亿万分之一。对我们个体而言,无知的世界大无边际,无力的事情多如牛毛。所以,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世界。在我们人类社会,小小的“我”,因为有了一个个的“他”,有了一个个的组织、制度,而成全了我们的学习、家庭与生活。所以,我们要常怀一颗敬畏之心,敬畏神奇伟大的自然,敬畏莫测高深的人生,敬畏维护社会秩序的法律,敬畏我们的衣食父母,敬畏我们的同学。切不可任性、轻狂、傲慢、胡作非为。

三、学会感恩。我们与这个世界的诸多缘分,是由无数的人扶持、扶助的结果。今天我们相聚重工,也是一种缘分。离开他人的帮助,我们不会有今天,更不会有未来。所以,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常表感念之情。感谢生养我们的父母,感谢为我们释疑解惑的老师,感谢为你提供舞台、助你成长、提携护佑你的学校和领导,感谢那些在你困难、无助的时候施以援手的诸多友朋、甚至陌生的人。有感恩之心的人,内心一定是充实平和的。“天道无亲,常与善人”。感恩之人,往往就是幸运之人。

四、学会宽容。宽容是一种美德。在这个世界上,我们不要随便去苛责别人、埋怨别人、报复别人。要多替他人着想,要多想他人的好处。我们应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而不是相反。常怀一颗宽容之心,我们就多一份淡泊和宁静,少一份狂躁和戾气。宽容之人,人生之路越走越宽。

同学们:

希望你们都有收获成功的幸福时刻!

希望你们能够谱写属于你们的华章

谢谢大家!

 



0
@2014-2017 重庆工程学院通识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页面浏览总量:1888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