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举行廖宁老师教学示范课专题研讨会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0/4/16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图 杨倩)

2020年4月15日14:00,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在线举行“教学示范周”第3次教学专题研讨活动,会议由杨倩老师主持,学院共15名教师参加。



会议主题是对廖宁老师于2020年4月14日1-2节开展的《数据采集与处理》示范课进行专题研讨。根据老师们提交的听课感想,会议按三个主题展开:

1.教学设计。廖宁老师示范课内容为“Selenium豆瓣差评采集”,对象是17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目前正处于大三下期,且会同期进入数据分析的综合项目。根据学生已有的学生基础和后续的项目需求,该课程主要以多个拆分而来的小型任务组成。借助云班课、腾讯课堂、QQ群,教根据学生完成任务的情况,进行知识、技能的分析、完善与补充。

老师们感叹于廖老师课前准备之充分,也感受到了廖老师以“学”为中心,结合了对分课堂、翻转课堂对自己课堂的重新设计。同时,老师们也针对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设计指出了一些自己教学过程中的困惑或想法,讨论氛围激烈。

2.教学互动。廖宁老师通过不同方式的活动(选择题、项目提交、文字反馈等),实时地了解学生的当前学情,并通过详细的课堂分设置,全面地掌握学生的课堂表现,以“让数据说话”的方式客观公正的对学生进行学习评价,从而促使学生紧跟进度,勇于思考。

对于如何与学生进行更有效的互动,什么样的互动频率和范围更好,老师们也见仁见智。

3.教学效果。究竟是全面、精确地教学考核更好?还是只分级别,分层次,再根据不同级别进行群体性教学分析更好?

专题研讨会持续1小时20分钟,氛围热烈,主题鲜明,相信会较大程度地促进大数据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