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举办“如何上好一堂课”专题讲座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1/9/15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图 大 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唐蕾)为了提升教师的课堂管理能力,学习关键教学技巧,促进新老教师的互学互助,帮助新教师尽快站稳讲台,按照学院教师系列培训计划安排,学院于9月15日在6教113开展了第二期“如何上好一堂课”讲座,邀请了副院长、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所副所长杨倩主讲。本次讲座由院长曹耀钦主持,学院全体专业教师参加。


杨倩以自身高校教学经验引入,同与会教师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专科、本科及职业教育教学差异,并以此为基础,对当下本科教育教学授课规律做了精准、凝练的总结。她认为,在上课准备阶段,需从教学背景、教学资源、教学对象、教学设计及教学反馈五维度进行教学准备。而在授课阶段,教师应双管齐下抓关键点,应树立四项自我要求:把话说清楚、道理讲直白、情节要挠人、影响需深远,即做好“纪录片、动画片、宣传片、经典片”;应抓稳学生三关键:活用考核——游戏规则清晰、结果应用直观;重用监督——奖罚分明、说一不二;善用情怀——人文关怀、细致到位。
随后,应现场教师要求,杨倩为大家做了现场授课展示。老师们被她的激情与授课风采吸引,迅速转换为学生,融入到课堂中。老师们在进行标杆学习的同时,通过换位思考对学生的需求有了更多的理解。

杨倩讲座结束后,曹耀钦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杨倩老师的教学状态表达了赞赏,并对与会老师表达了殷切期望。他希望每位老师都可以结合自身的教学条件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和学生的教学方法,树立继往开来、锐意进取的教学精神。在顺境中笃行,在逆境中奋起,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去开创崭新的辉煌。
教师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通过本次学习,对课堂教学有了更深刻认识和理解,在今后的教学和学生管理中,也会围绕教育教学相关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