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实习就业 > 实习动态 > 正文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举办人工智能学科建设讲座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发布人:学院网站发布员  2021/12/1  来源: 本站

【字体: 】  【打印此文

本网讯(文/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唐蕾 图/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 刘雪梅)为加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促进人工智能学科高质量发展,培养提升学院师生的学科建设及创新能力,12月1日下午,学院有幸邀请到了重庆市“三百”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重庆邮电大学前沿交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徐光侠教授来访我院,在六教302为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及发展前景”的主题报告讲座,讲座由院长曹耀钦主持,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




据悉,本次报告主要从人工智能学科建设、人工智能前沿技术、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及人工智能国内企业岗位需求四个方面展开。徐光侠用详实的数据与大家分析了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发展现状,她认为,从社会层面看,人工智能已经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科技进步的强大推动力,从国家层面看,国家发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目前,人工智能已经成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
在讲到学科建设时,徐光侠强调,我们要找准专业设置定位,明确专业培养目标,要培养具有“较深的人文底蕴、强烈的创新意识、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应用性工程技术人才。讲座中,徐教授通过图表、模型演示,以自动机器学习AutoML、多模态融合为例,分析了两个优势技术的亮点、研究领域及未来研究方向,也明确了人工智能在医疗、自动驾驶、金融、智慧安防等领域的应用前景。
最后,徐光侠结合目前人工智能国内企业岗位需求,通过对研究型技术岗位、新型技术岗位、传统应用开发技术岗位的数据分析,对现场学生给出了中肯建议,需要他们结合自身情况,打好专业基础,朝着智能系统设计师、高级算法工程师、自然语言处理(NLP)工程师等岗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迎接专业需求日新月异的带来的挑战。
在随后的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感受与收获很大,为人工智能专业的老师提供了一个人工智能学科建设的蓝图,为相关专业的学生提供了专业的就业指导建议。同时,对学科与专业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于发掘学院潜力、提升学科专业的竞争力、推动学院快速发展有了更明确的方向和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