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专业名称: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培养方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应用开发、数据管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层次级学制:本科  四年

  专业介绍: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简称数据科学或大数据,是一门融合了数理统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实践性很强的新兴交叉复合型学科。它综合运用概率统计分析、分布式计算、软件工程等知识,去探索商业贸易、生物医疗、金融证券、社交网络等众多领域的大规模或结构复杂的数据集,实现数据的采集与预处理、数据融合与共享、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数据可视化和精准预测,利用数据创造商业价值。

  专业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是校级重点特色本科专业,为大数据国家战略提供人才保障。专业以大数据应用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决策、数据管理为主要方向,已建成2000余平米的实验实训教学场地及云计算实验实训资源,拥有金融大数据智能应用重庆市高校工程研究中心、大数据技术与应用研究所等校内实习基地和一大批在大数据行业具有丰富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同时,专业与诸多金融机构、互联网公司、大数据等相关企业保持密切合作,可为学生提供大量实习及就业岗位。

  培养目标:面向大数据产业,响应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战略,适应重庆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比较扎实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具备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知识和技术解决复杂大数据工程问题,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较强的社会责任感、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一定的自主学习能力、可持续发展潜力、国际视野、创新意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数据库原理及应用(A)、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网络及其计算、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Web前端开发技术、大数据采集与处理(A)、Hadoop大数据平台技术、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大数据可视化技术(A)、框架程序设计(Python)。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关、机构、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从事数据治理、数据资产管理、大规模数据分析、可视化、应用系统开发、平台运维等方面的工作。也可以报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以及其他相关专业大数据方向的研究生或出国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