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创咨询 > 正文

创园原创|想创业,又怕耽误学业?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18/3/22】【打印此文
0

对于学生创业

一种意见认为:大学生毕竟还是学生,理当以学业为重,为了创业而放弃学业,这有点儿像一些短视的家长让孩子退学外出打工,从长远看肯定得不偿失;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读书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手段,就业、创业、为社会创造效益和财富才是最终目的,既然有的学生已经具备了到社会上去一试身手大展鸿图的实际能力,那么他们离开学校全力以赴投身创业就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

但是小编认为两者有一致和可协调性

即:有创业意志的学生认为在校所学专业对自己的事业影响不大,则可以完全侧重创业和项目

但是如果在校所学对自己今后一心从事的项目有帮助,则需要在校全身心投入学业当中。

一、

学生在校期间所选的的学业和专业,如果对自身所选项目和未来职业规划而言有辅助作用,甚至必不可少的,则学生应该而且必须全心投入到此学业的学习当中。比如,如果市场营销的学生创业,想从事新产品的销售和推广,那么他就必须坚持将自己专业成绩提高,并且还需要不断从课外多了解相关知识,多阅读相关营销书籍。市场营销与自己从事的创业项目可以说是息息相关,不仅可以从理论上有系统的了解,还可以从相关老师身上学习诸多案例甚至老师自身的相关经验,这些知识对于初出校园,涉世不深的大学生而言是相当宝贵的。

二、

一心一意从事自己项目的经营。那么侧重创业而轻视学业的情况下又该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呢?

1、人脉就是力量,注重人脉和交际能力的培养。塑造形象,广结人缘。组建自己的创业团队,才是创业开始的前奏。

2、走出校园,了解社会。作为初创业,需要明白的是学校和社会环境是完全不同的,要想在事业上有建树,就需要充分利用时间考察市场大环境,充分了解国家最新政策法律。

总之,对于开始创业的在校大学生,还是需要自己衡量和调节创业与学业之间的关系,充分考虑两者利弊,权衡学业有用性和创业必要性之间的比例孰轻孰重之后再确定自己发展战略到底是侧重哪一方面,这样才不会顾此失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