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创咨询 > 正文

创园原创 | 四句话,让你成功阅读

【浏览量:】 【发布日期:2018/4/13】【打印此文
0

每个人都知道读书是件好事,但在看书的时候,很多人都会面临无法坚持的问题。例如明明今天下午没有课,想看一本自己感兴趣了很久的书,要么拖着拖着就忘记了,要么突然被其他事打断,要么看了10分钟觉得太无聊就玩手机了。

对于这些情况,小编是有一定经验的,在已读大学的第一年里,这些情况时常发生。之后有一段时间迷恋上了一本网络小说,那叫一个看得如痴如醉,为什么平时看书就没有这样的情况发生呢?为此小编特意总结了一番,觉得这样来阅读是很OK的。随后的大二时光,今年的阅读量已经有了10来本了。以下是小编为大家总结的方法,应该对大家有用。

一、固定你阅读的时间

我们拖延看书有很大原因是因为大家觉得什么时候看书都可以,反正有大把时间,没有紧迫感,正是因为觉得“什么时候看书都可以”,所以反而一直拖着。就像我们写假期作业一样,之前一直玩,总是会拖到最后几天才开始赶作业。

那么养成阅读习惯的第一步就是“固定你阅读的时间”。根据自己的时间合理安排,每天固定半小时以上用以阅读(其实小编喜欢睡前阅读,当做睡前故事,挺助于睡眠的)。万事开头难,刚开始会比较难坚持,但是过了一个星期左右,就养成习惯,慢慢的适应了。

当然,也不用给自己太大压力,逼迫自己一定要怎样怎样,有时候在这段时间内突然有事,那今晚就放弃阅读,不要抱有完美主义,只要心里装着这件事,明天继续就好继续看。

二、选择有益和你感兴趣的书

很多人从来没有在一段时间里看过完整的一本书,认为看整本书是很难坚持的。所以一开始我们可以选一些感兴趣的,生动的书来看,例如一些中外小说名著,有兴趣的名人自传,诗歌散文等书籍。培养兴趣是很重要的。

三、看书时选择两本书

有时候,你会发现就算自己鼓起勇气,终于翻开书籍了,但是看没10分钟就坚持不下去了(比如小编看水浒传原著)所以后来我一般是准备两本书,一本感兴趣的课外书,一本学科专业书。

通常我是先看专业书,毕竟我看不了太久,会分散注意的。先看专业书,累了就看我感兴趣的书,最后再将专业书拿上,翻阅一下之前没看懂的地方。

这样子的话就能坚持更久了。

四、利用零碎时间

现在很多人在无聊时都会玩手机,刷刷朋友圈,知乎,抖音等等。其实大家有没想过,这些时间如果取一部分拿来看书的话,压根都不用设置固定看书时间了。但有些人又说,“书那么重,天天带在身边好累。”那就需要同学们自己运用一下电子书了。一般电子书需要付费,但包月才20块,我们都能支付。

如果你是安卓机,当我们有想看的书时,可以先去百度搜索这本书的名字,90%都能找到txt格式的文本(如果没有,就先用转换软件转成txt格式),然后手机下载一个读书软件,直接导入进去。在等车,无聊,排队的时候就点开来看一下,总好过把时间放在朋友圈,知乎,抖音。

苹果手机的话比较麻烦,但也是可以直接放进手机的,网上有教程,我就不在这里重复了。

其实对于很多人来讲,阅读本身就是一种兴趣爱好,根本不用去“特地”养成这个习惯。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现在社会诱惑太多了,如果不是知道阅读有用,根本不会想去看书。所以小编就总结出这几个方法,希望帮更多的人养成阅读这个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