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励练能力 交流技艺 超越自我

——动画与数字影视学院“精彩一课”教师技能擂台赛参赛心得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4/26 【浏览量:


(本网讯 曹岳辰)2018年4月23日13:00在5207,为了加强应用型本科高校的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升,我院举行了“精彩一课”教师技能擂台赛,我参加了朝阳组的教师技能擂台赛,我说课的课程是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大二上学期的《数字媒体艺术导论》,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听到擂台赛的消息时对说课一无所知到参加学院的说课培训,自己查阅资料,请教有经验的老教师对说课有了一定的了解。在“精彩一课”教师技能擂台赛中,看到各位老师美妙绝伦的说课后收获良多,感触深刻。因此,我认真准备,严肃对待比赛,我认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体会到本次教师技能擂台赛的目的。

我认为说课一种集体备课的形式,通过说课,教师们表述具体课题的教学设想及其理论依据,讲述自己的教学设计,预设教学情境,反馈教学得失,以此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教学研究。

我认为认真准备说课可以帮助教师更理性的分析教材,吃透教材,发现备课过程中的疏漏,以便弥补缺陷,优化教学设计过程。

我认为认真准备说课可以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说课不同于备课和上课,说课应该按照教什么?怎么教?为什么教的思路进行说课,让听的人清晰的明白开设该课程的本质。这就要求老师要认真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深刻的认识教育教学规律,更好的让理论指导实践。

我认为认真准备说课可以提高教师的表达能力和逻辑思考能力。说课不单单是嘴皮子上的功夫,体现了一个人教学理论的基础能力。教师在短短15分钟的时间内阐释自己的整门课程,更是需要清晰的逻辑顺序,精准的表达,这就在无形中提高了教师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提高了自身的素质。

我很感谢学院组织的教师技能擂台赛,它给了我们教师尽情展示自我风采,重新认识自己,提升自我的一个良好平台。这次比赛我领略了其他老师的风采,他们的说课水平和课件制作水平都非常卓异,自已深感与同行之间存在的差距,给我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也将在今后的教学中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这次教师技能擂台赛,给了我一个学习的机会,让我收获很多。这一路的努力是为了更好的回归课堂,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更好的为学生服务,让每个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