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附件2:专业综合实训方案(室内设计)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19 【浏览量:

重庆工程学院
14 级 室内设计 专业

专业综合实训方案

 

 

 

 

 

 

 

编 制 人:        塔怀红        

审 核 人:        杨飞         

审 批 人:        庄涛文       

日    期:      2017年02月     

 

 

填写内容要求

 

具体内容与格式由各(院)系根据相关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总体要求是“思路清晰、目标明确、计划周详、措施到位”,相关内容建议包括但不仅限于以下关键点【具体逻辑关系与顺序数字无关】:

1.二级学院实训工作组织管理情况(负责人、管理组织构架);

2.参加实训学生专业、班级等基本情况简介;

3.实训目的,项目内容与模块、形式、周期等;

4.实训目的标的物、考核要求等;

5.有关实训组织管理措施等;

6.实训总体阶段安排;

7.人员分配(分工)表,指导教师安排与学生分组情况;

 

 

 

 

 

 

 

 

 

 

 

一、顶岗实习工作组织管理情况(负责人、管理组织构架)

实习(训)的组织工作由系主任及实习(训)主任负责,教研室主任协调、管理,教研室统一安排指派相应指导教师具体实施。

(一) 系部主任及实习(训)主任职责 

1. 协调、联系校外实习点,组织管理校内实训室;

2. 按规定选派顶岗实习指导教师;

3. 审查和汇总全系各专业的实习计划和年度实习计划;

4. 定期与校外实习点联系,听取对我系实习工作的意见和对系部提出的要求,组织力量为实习点服务;

(二)教研室主任职责

1. 组织拟订顶岗实习大纲和计划,编写相关指导书和资料;

2. 组织教师做好顶岗实习准备、指导和考核工作;

3. 监管实习质量,总结实习工作,组织经验交流;

(三)实习(训)指导教师职责

1.负责顶岗实习的具体组织和业务指导工作;

2.负责具体的顶岗实习计划的制定,与校外顶岗实习单位的联系,按顶岗实习大纲要求落实工作;

3. 具体负责顶岗实习工作的实施,认真做好顶岗实习准备,严格执行顶岗实习计划,随时掌握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重大问题应及时向系部报告。

4. 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和生活管理。实习指导教师要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学习和生活,严格执行考勤制度。经常对学生进行纪律、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严防人身事故的发生。

5. 顶岗实习结束时,对工作的质量、效果等进行考核和评定,并将考核、评定结果形成书面材料,报教务处备案并存档。

二、班级及教师分配情况

序号

专业班级

指导教师

指导人数

辅导员

1

1404101

彭赟

44人

鲍晶晶

2

1404102

李葵

47人

鲍晶晶

3

1404103

蒋勇

46人

鲍晶晶

4

1404104

塔怀红

46人

鲍晶晶

学生总数

183人

涉及教师人数

4人

三、实习(实训)目的

实训专业

室内设计

安排学期

第6学期

实训时间

第1周——第16周,共16周。

学分

14学分

顶岗实习总体教学目标

 

1. 知识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进一步巩固所学专业理论及设计理论知识,加强制作施工图,效果图的能力及标准性,熟悉设计流程及施工流程。

2)通过顶岗实习,拓宽学生的设计思维,把所学知识融合于项目实训当中,以提高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最终达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

2. 技能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提高学生对方案前期资料的搜集、整理、分析能力。

2)通过顶岗实习,了解项目工作进度表以及控制、监督进度的执行能力。

3)通过顶岗实习,掌握施工材料、工艺、工程预算等。

4)通过顶岗实习,强化学生方案设计能力及专业软件应用能力。

3. 素养目标

1)通过顶岗实习入职培训,使同学们更直观的了解企业对岗位要求,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和责任感。

2)通过客户接洽、项目设计中的团队协作,提高学生沟通能力及合作能力,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沟通技巧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3)通过实习中:项目前期调-方案设计-施工图的制作-施工进度及质量跟踪等环节实践,提高学生的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能力、自学能力及创新能力、沟通及协调能力等,以保证学生顺利就业并能得到持续发展。

顶岗实习教学内容简述

1.第1周校内导师对实习任务及要求进行说明,带领学生指定实习计划,收集实习资料,进行企业顶岗实习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学习,基本理论知识梳理及软件的熟练。

2.第2—3周入职培训,主要内容包括:企业文化、公司制度、工作流程,各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等。

3.第4-15由企业安排师傅以“传、帮、带”(校内导师辅助企业导师进行跟踪指导)的形式进行指导,学生初期以家装顾问及设计助理的身份辅助企业导师参与设计项目,经过一定的经验积累可以实习设计师或设计师的身份主持中小设计项目,完成相关的设计方案或施工图制作。

4.第16周校提交实习作品及相关实习资料,交流实习心得,评定实习成绩。

应完成标的物

1.学生顶岗实习手册。

2.完整设计作品一套。

其他

由于学生实习单位、岗位、项目的不同,提交实习作品及相关设计资料以在企业实习期间实际参与或主持的设计项目具体要求为准。

五、顶岗实习标的物

(1)学生顶岗实习手册:包括16周周记(每四周提交一次)和2500实习总结(期末提交)。

(2)实习作品一套:包括施工图、效果图、设计说明等。

说明:实习作品原则上要求为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参与或主持的设计项目,如所选岗位无法参与设计项目则需完成校内导师给定的设计任务并提供完整设计图纸,具体要求详见《实习任务指导书》。

六、顶岗实习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

考核方式:考查

1.行为习惯——实习过程中是否存在违背职业道德及企业规章制度情况(全勤、迟到、早退、旷工)。

2.工作规范——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校内及企业指导老师交给的实习任务。

3.理论掌握——掌握扎实能力理论应用于实践。

4.设计准备——资料搜集全备、设计风格和定位准确,扩初图标准。

5.方案设计——创意新颖独特,体现客户需求,能得到客户认同。

6.施工图制作——图纸制作快速、标准、全面,能得到施工要求。

7.项目提交——是否准时,并且保质保量。

分数比例分配如下图: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