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学研合作 > 合作动态 > 正文

附件3:实训【实验】指导书(室内设计)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19 【浏览量:

重庆工程学院

实训【实验】指导书

 

 

 

 

课程代码:      201305079         

编制单位:   土木工程与建筑学院    

参训专业:         室内设计        

编 制 人:         塔怀红          

审 核 人:         杨飞          

审 批 人:         庄涛文          

日    期:      2017年02月       

 

 

 

 

 

 

顶岗实习任务书

一、任务名称

方案设计或施工图设计

二、实习目标

知识目标:熟悉常见居住空间户型。熟悉室内空间常规水、电配置。熟悉以住宅为主的常见家具组合方式及尺度。熟悉不同尺度空间的特点及设计要点。熟练掌握室内设计的一般方法及基本程序。掌握室内设计影响性因素(包括材料、色彩、照明、家具及室内陈设、绿化)的一般设计处理方法。

能力目标:具有接洽客户、尺寸测量、户型特点分析能力,能根据空间自身特点及用途运用多种室内设计方法进行程序化、有针对性设计。具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团队协作及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

素质目标: 悉室内设计制图软件CAD、PS,三维设计软件有Sketch up,3DsMax等在室内设计实践中的应用。熟悉掌握室内外空间设计过程及模型制作方法。分组顶岗实习环节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能力;培养学生做事的调理性和统筹性和时间管理能力。

三、实习时间

1——16周

四、实习前准备

1.校内导师做好简要实习提纲,带领学生对重点知识进行梳理并熟练各种制作软件。

2.企业导师应对实习生进行岗前培训,讲明企业文化、公司制度、工作流程,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等。

3. 学生应对项目设计所需资料进行搜集备用:客户信息,可参考设计案例资料,参考书等。

五、实习要求

1. 以班级为单位,由指导教师对任务做统一要求,辅导协助组织进行。

2. 实习项目开始之前,校内指导教师应提出简要的实习提纲,做到学有所依。

3. 具体任务类型依据企业导师指定,学生需服从企业导师统一安排与企业管理,不得随意请假、迟到、矿工等。

4. 遵纪守法,体现当代大学生的道德风貌,不做有损国家利益和学校声誉的事情。

5. 实习期间认真记录,注意搜集相关设计项目资料。

6. 认真绘制完成实习成果图,并达到一定的设计深度。

8. 毕业设计的成果包括:

a. 设计说明书、图纸目录、报价书等。

b. 平面图。

c. 天棚图。

d. 立面图和剖面图。

e. 大样图。

f. 主要空间效果图、设备选型图等。

六、实习成绩考核及评分办法

1. 指导老师应对每个学生作出实习鉴定,根据完成的质量及实习期间的表现等综合评分,其内容包括实习态度,品德作风,实习成果数量及质量等。

2. 实习成绩评定标准及分值比例按“专业综合顶岗实习标准”执行。

3. 不按时实习者,实习成绩降一个档次;不遵守纪律者,成绩降一个档次。

4. 实习成绩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凡有不参加实习或不交实习成果图的,有严重违反公司规定及学校纪律的,有违法乱纪行为的,实习成绩为不及格。

七、实习时间安排表

序号

实 习 内 容

时间安排

地点

1

实习前准备阶段:

1. 布置课题,帮助学生制定实习计划及收集实习资料。

2. 进行企业顶岗实习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学习,基本理论知识梳理及软件的熟练。

1周

校内集中

2

入职培训阶段:(企业导师自定,可增减)

1. 企业文化、公司制度等。

2. 工作流程,各岗位所需知识和技能等。

2周

企业分散

3

项目设计阶段:

1. 准备阶段的基础工作。

2.绘制室内空间平面图、顶平面图。

3. 绘制室内空间立面图、相应剖面、封面、设计说明等。

4. 绘制效果图。

12周

 

 

企业分散

4

成果提交阶段:交流、加工、复核、交图。

1周

 

校内集中

说明:实习中应提前作好安全教育,工具配备等准备工作。在实施过程中导师应坚持从简单到复杂的原则,不断增加作业的复杂性与完整性。最终实习项目需学生在顶岗实习单位进行,校方导师应全力协助企业导师共同指导项目设计。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