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土木学院“树榜样 聚能量 促发展”系列报道之五——年轻的团队 无悔的青春

   来源: 本站

发布人:建筑工程学院发布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6/5 【浏览量:

    时光飞逝,岁月如歌。转眼间,年轻的土木学院即将走过第二个年头,在这短短的两载春秋,土木学院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教师们尽责守信、求精创新,在岗位上辛勤耕耘,为广大土木学子传授知识、解答疑惑,同时不断提升自我素质,在教育领域寻求更大突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其专业化成长状况在某种意义上直接决定着学校的未来,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大家,一支年轻的团队如何谱写“无悔的青春”。

 强意识、勤学习,全面增强教师个人素质

 作为一名教师,要想尽快地成长,教好书,育好人,必须增强自我发展意识与动力,勤奋学习,提高个人综合素质。


    一直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要求自己的安雪玮老师在负责《BIM建模》和《建筑概预算》两项课程选择了不同的教学方法。《BIM建模》学习以实践为主,将学生分组练习,展示成果并进行宣讲,既让同学们互帮互助,自身也从中学习。《建筑概预算》则要求学生多做多练,勤加练习,并追根溯源回归知识的含义。在“2017年重庆市高等院校BIM应用设计大赛”中,安老师指导的学生凭借过硬的技术和熟练的操作获得数字艺术奖,自己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称号。在安雪玮老师看来,教学方法因时而异、因人而异,“教学真正做到的是与学生用心交流,有些同学不善倾诉,只有用心交流,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学生才会对你敞开心扉。”安老师如是说。作为一名老师,要深入了解学生心理,了解他们所思所想,才能与他们对上话,交上心。通过一步步实践、尝试才能获得成功。


    从事教育工作十三载的胡冰寒老师可能是最为扎实、质朴的一位教学一线工作者,他坚信把学生的成长放在第一位,面对学生他和蔼可亲,注重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操,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兴趣,在要求学生学好专业的同时,还带领大家了解时事政治,弘扬传播正能量。胡老师坚持严谨治学,经常带领学生到企业实践了解企业运作情况,参加专业比赛以锻炼学生胆识,增强专业技能;胡老师注重对学生进行团队合作训练,在实训时指导学生利用团队的力量解决各种实际问题。

 抓教学、重研究,提高成熟教师业务水平

    教学质量是教师立身之本,成熟教师更是把控教学质量的关键关节,他们通过课程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促使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以不断提升学院整体教学水平。


 在李颖老师眼里,“七年”不是一段时间,而是她陪伴学校走过七年的深深印记。作为一名老教师,她经历了学校从专科升为本科,在教师工作积极性不断提高的同时,如何将课程教学与时俱进,一直困扰着她。因此,李老师不断尝试,采用了“翻转课堂”、“微课”等新型教学模式,在课堂上树立了自己独特的“幽默而不失严谨,搞笑而不失规矩”的行课风格。“环境设计专业整合包含了许多单项学科,学生要兼具发散、整合的思维,同时要懂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每一个学生都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自我行事的定力,勇敢倾听内心声音,做一个精神健朗的人”。李老师如是说。教学这条路上,只有尝试才会有结果。

 树信心、施压力,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

    学院不断为新教师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浓郁的学术氛围、良好的教研环境、科学可行的教育教学评价机制与激励竞争机制等,不断地为年轻教师们的专业化成长提供各种活动和表现能力的机会。


    《工程测量》课程的户外实训场地里,王姝老师游走于各种勘察器材中,不断为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入职不久,王老师便承担起了《工程测量》、《房屋建筑学》两门专业核心课程的建设和教学工作。千里之行,始于跬步。王老师从零做起,从熟悉教学到对教学有自己的想法,再到教学模式的创新。她要求学生不要单纯记忆型学习,应该了解课程的知识理论体系。在带领学生参加各种技能竞赛的时候,王老师与学生一起搜集资料、头脑风暴,共同讨论、优化、整合信息,曾获得市级测量比赛二、三等奖,取得了零的突破。虽然过程辛苦,但与学生共同学习、共同提高,也使王老师乐在其中。


 在工作和生活中做一个有心人,一直是贵进体老师所追求的。贵老师喜欢看书和旅行,不论是否与专业相关,只要是揭示真理的好书他都认为值得一读。在教学中,贵老师采用吸引和劝学的方式也将这种与世界相联系的观念传递给同学们。有时候同学们开玩笑以后毕业不做设计,去开酒吧,当老板。贵老师不断引导他们,说道:当“一个”酒吧的老板多简单,要当就当“一条街”的酒吧老板,创建一个酒文化博览园,引导酒吧产业升级,改变传统酒吧给大家留下的“狂、乱”的印象,使其成为“雅、品”的地方。于是,这组同学果真根据贵老师的启发设计出了一个酒文化博览园。

 教育要发展,离不开教师。教师综合素质的好坏、业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在此,土木学院注重将培养教师的成功经验上升到理性认识,并用之于年轻教师培养工作的实践中,进而不断地总结、反思,用之于实践,实践再实践。

 我们年轻,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探索,去发现,去创新。在无悔的青春岁月里,土木学院这一群不平凡的教师们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我们将用团结一切的力量,去创造属于土木人的美好年华。

Copyright 重庆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 渝ICP备09014106 招生咨询热线:023-62846626 023-62846636 技术支持:讯迈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