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指导 > 正文

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实施方案

发布人:管理学院管理员 来源:本站 发布日期:2018/1/31 【浏览量:

为了更好地实现我院毕业生顺利就业,形成完善的学生综合素养的培养,丰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就业指导》课程教学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课程目标  

教育和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当前的就业形势和社会需求, 能正确评价自我,树立适应社会需求的择业观,掌握求职择业的基本技能,熟悉相关就业政策,择业程序,就业手续的办理。解答学生在择业之前的疑惑,提高学生的就业素质和在就业市场上的竞争力。全方位、全过程对学生进行未来职业发展指导,使毕业生在思想上、心理上都做好走向社会的准备,为他们适应社会、落实工作岗位奠定基础。  

二、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目的

(一)分班讲授法

由我院院长牵头,采用本科小班、专科大班集中授课形式开展。

1、教学内容和目的

针对2014级本科学生:

目的:一是进行就业准备方面的教育,教会学生如何获得信息、掌握面试要领,学会自我推销等,帮助学生根据现实社会的要求,以及对未来职业前景的预测,找出自己想做以及能够做的,把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以营造和强调自己的优势,在知识、技能、素质及心态等方面为将来就业做好充分准备。二是注重职业定向指导。进行职业选择策略方面的教育,对学生进行职业选择策略方面的指导,重点是帮助学生了解职业选择的因素,把握职业选择的原则,遵循职业选择的规律,采取正确的职业选择策略,精心做好就业决策;

内容:主要讲授求职择业的知识能力准备和求职择业的心理准备与调适,侧重如何根据自己的个性、心理特点,努力拓宽知识面,提高综合能力,增强就业的自主性。(就业定位与生涯发展、就业形式与政策、就业技巧、就业礼仪、简历制作、权益维护等)

针对2015级专科学生:  

目的:主要是根据择业期的特点和困惑,着重择业指导与就业服务,为学生择业提供程序方面的指导。重点是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工作程序,明确各单位接收录用学生的流程,获得就业信息等,做好择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内容:就业形式与政策、就业技巧、就业礼仪、简历制作、权益维护等

三、课程要求

1、就业指导课是在校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在学校开展就业指导的基础上,根据我院专业特点,有针对性的对现阶段2018届毕业生开展。总时数为2015级专科10学时、2014级本科12学时。

2课程由管理学院学生工作室统一安排,各班严格考勤、按照课程要求严格实行。

3、从学生需求的角度出发,认真做好课程内容的设置,找出课程内容的重点,注重引导学生结合自身情况思考就业问题。

4、要掌握好深度和广度,屏弃照本宣科的教学模式,不断改进教学方法,精讲理论知识,多结合学生实际进行案例分析。积极采用多媒体教学,确保教学质量。  

5、对课程内容做到熟悉、理解,尽可能脱稿讲授,注重学生课堂反应。注重互动式的课堂气氛,善于提出问题,引导学生思考,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和胆量,注重学生的参与性。

四、就业指导课的师资组成及要求:  

学生工作室是负责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和就业教育工作方面工作指导。在我院职业发展与素养提升工作站的基础上,教师团队如下:

简玉刚:就业定位与生涯发展

刘玲慧、吴孝平、党金芳:就业形势与就业政策

罗雪、曾艳灵、宋曼:就业技巧

付睿、段秋林、黄平:简历制作

刘小芳、罗立婉、徐梦琳:就业礼仪

胡 晓:权益维护

五、课程内容、学时分配详见就业指导课程安排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