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教学部
最新公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学工作 > 人文教学部 > 部门介绍 > 人文教学部

人文教学部

人文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6人,其中讲师3人;硕士6人;校级骨干教师1人、校级师德标兵1人,校级优秀教师1人、校级教坛新秀1人。

部门主要承担了《大学语文》通识必修课程,同时构建了“必修+选修”、“知识+素质+能力”相结合的课程体系。《大学语文》课程以人文精神为切入点,共划分为八个主题,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鼓励批判精神与创新精神,在教学中融汇通识教育的理念和思想,以经典阅读为核心,从沟通交流、写作和文学作品欣赏等多方面培养学生能力。尤其注重基础写作能力、阅读能力、审美能力的培养,并适当结合信息技术背景来树立学生新型写作意识。课程提倡教师在合适的单元专题结合新技术手段、说课慕课、翻转课堂等进行教学,并在部分单元章节可采用“对谈课堂”“草坪课堂”“钢琴课堂”等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学形式。

通识类选修课程作为语文课程的重要补充,涵盖文学作品欣赏、艺术欣赏、应用写作等方面课程。主要开设有《中国现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西方古典音乐鉴赏》《应用文写作》《诗意的文学世界》《汉字与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概论》《唐诗宋词人文解读》《文学与人生》等。

近年来,人文教学部出版教材3部,参与撰写学术专著1部,主持主研各类项目课题近10项,发表10余篇学术论文和文学作品。多次参与组织校内征文、应用文写作、演讲等相关活动和比赛。指导了文学社、国学社、戏剧社等人文类学生精品社团。教师在说课、讲课、微课等教学比赛以及各类文艺竞赛中屡次获得一、二、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