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最新公开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概况 > 基础学院简介

基础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2014年升本伊始,学校便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同时提出各专业的人才培养由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和行业教育三个阶段构成。随着办学规模扩大,双校区运行实际,成立了基础学院,并坐落在双桥龙水湖畔,承担着全校各专业通识教育阶段课程教学与学生能力培养。

二、培养目标

通过较系统的人文社科、数理和信息技术等类课程学习与实践,为学生专业学习与职业发展打下基础,并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运动习惯、树立较强的创新意识、具备初步的信息技术素养、职业素养和互联网思维,同时具有较强的语言交流能力、熟练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基本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及一定的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课程体系

根据应用型本科的服务面向及通识教育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由文学与社会科学、数学与自然科学、互联网思维与信息技术、身心健康与运动技能等组成,共开设课程50门,其中必修课程30门,选修课程20门。

四、师资队伍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自有专任教师87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3人、讲师39人;客座教授6人;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6校级教学名师2校级骨干教师17人校级优秀教师10校级教坛新秀2人。

五、教学成效

近年来,学院获评重庆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重庆市一流本科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门、校级金课10门、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批国家级、市级教科研项目17项、市级虚拟教研室1个、校级教科研项目30余项;教师参加教学比赛获国家级、市级奖项3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学科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项70余项、市级奖项250余项;教师主编、参编教材、专著30余部、获批专利9项,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项;教师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40篇。

(数据截至2024年3月)